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錘煉堅強黨性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樊秀萍

2020年12月01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關於黨校辦學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強化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必須錘煉堅強的黨性,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關於黨校辦學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黨校作為政治機關和政治學校,承擔著重要的職責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黨校姓黨,是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做好黨校工作的根本遵循。這些重要論斷,明確了黨校作為政治機關、政治學校的性質定位和職責使命,為全面做好黨校工作、發揮黨校作用指明了方向。進修一部作為學員管理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經常對標對表,找准思想和工作上的差距,作為努力方向和工作著力點。

  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政治學校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校的工作,必須牢固樹立黨的意識、黨校意識,自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認真按照黨的原則、制度和規定辦事,把黨校姓黨的要求滲透到教學、科研和管理各項工作之中,滲透到黨校全體教職員工的思想深處,轉變為深刻理念和自覺行動”。黨校承擔著政治機關、政治學校的職責,必須要把黨的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各項工作和工作的每一個環節中。

  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黨校教育培訓的首要政治任務。黨校是黨對領導干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陣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校理論教育的中心內容,學員要學好,黨校人首先要學好,隻有黨校人理解和掌握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真正引導學員學好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不斷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面對兩個大局,我們黨所面臨的形勢比以往更加復雜、所肩負的任務更加繁重,對黨員干部提出的能力和本領要求比以往更高。面對各種思想觀念和利益訴求交織、各種風險和挑戰並存的復雜環境,每位黨員干部能否與黨同心同德經風雨、戰險阻,看的就是有無堅定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我們想問題、看問題要自覺地在黨和國家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加強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不斷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堅強的黨性是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和行動基礎

  黨性是我們黨的性質、宗旨、綱領和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性問題,1941年7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過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以增強黨性為主題的決定,即《中共中央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把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維護黨中央權威作為黨性的要求鮮明地提出來,強調黨的統一性、集中性和全黨服從中央領導的重要性,“要求全黨黨員和黨的各個組成部分都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和統一紀律下面,團結起來,成為有組織的整體”“全黨黨員,尤其是干部黨員更加增強自己黨性的鍛煉,使全黨能夠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黨在不同歷史階段的任務不同,也賦予了黨性具有時代特征的內容,但全黨必須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黨中央權威,全黨必須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始終沒有改變。在新時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就是黨對全體黨員政治上的最高和最集中的要求,這是最大的黨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教育的任務和目的,是幫助廣大干部在各種風浪和誘惑面前經得住考驗,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必須始終如一地抓好學員的黨性教育,開展好學員的黨性鍛煉,使學員通過黨校學習,黨性修養有進一步提升,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守住小節、保住大節,體現的是黨性。黨性是具體的,黨員的黨性不只是說在口頭上寫在文章裡,關鍵是體現在具體行動上。不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看黨性、國家利益和個人利益面前看黨性、組織需要和個人需求發生沖突時看黨性、各種名利誘惑和挫折委屈面前看黨性,而且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對細節、小事的處理上看黨性。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黨性修養不會隨著年齡、黨齡、職務的提升而提升,要有意識地、主動地、自覺地進行不斷錘煉而日日積累、逐漸內化於心,隻有做到“心無旁騖”“慎獨”“慎微”,才會更加自覺和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

  做到“兩個維護”的關鍵是落實落細

  作為政治機關、政治學校,首先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我們要立足崗位職責,將“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及校(院)委會要求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

  抓實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理論學習制度,改進學習方法,提升學習效果。學習要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堅持撰寫學習體會“千字文”。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小組、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開展“每日讀原著”活動。持續編輯《進修一部黨支部學習行學習材料》,堅持及時跟進學,不斷提升學習能力。

  加強黨性鍛煉。工作中,我們把黨性鍛煉貫穿學員在校學習生活全過程,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黨性鍛煉全過程,為學員制定黨性鍛煉方案,從10個環節上突出黨性鍛煉的重點。實施學員黨性鍛煉的過程,就是我們自身黨性鍛煉、提高黨性修養的過程。通過制定《進修一部黨支部工作規范》,從10個方面提出50條具體要求規范支部工作和黨員言行,制定並實施《進修一部學員臨時黨支部建設實施細則》,建強學員臨時黨支部,一體推進“兩個黨支部”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加強黨性教育成效。在學員接受黨性鍛煉的同時,進修一部的工作人員也要融入其中,不僅帶著職責去做好工作,更要把自己擺進去,持續加強自身的黨性鍛煉。

  堅持從嚴管理。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從嚴管理統一起來,堅持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將嚴的要求落實落細。完善防范學員管理廉政風險工作機制,對學員管理8個重點環節加以規范。在嚴格管理學員的同時,首先嚴格管理自己,落實好部門工作人員15條禁止性規定,主動接受學員監督,用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學員。要求學員做到的,自己堅決做到,要求學員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

  做好黨性分析。黨性分析是學員在黨校理論學習、黨性教育、黨性鍛煉的集成和檢視。經過探索實踐,進修一部已經形成了有成效的學員黨性分析工作方案,學員通過在黨校兩個月或三個月學習,重點圍繞在“理想信念的堅定性、創新理論的清醒和堅定性、做到‘兩個維護’的堅定性”三個方面談收獲認識、找差距,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進一步努力方向。黨性在思考討論中升華,認識在反思總結中提升。

  提高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告誡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斗爭精神不行。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鍛煉成長。風險無處不在,是否有能力預測和化解風險,面對風險是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是黨性的體現,也是對每個黨員黨性的具體歷練和檢驗。

  〔來源: 學習時報,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一部主任、黨支部書記〕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