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責任在肩,苦干實干(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13))

孟祥夫

2020年12月01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論哪一項目標任務都不輕鬆,都需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擔當作為,尤其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更要有一股壓不倒、打不垮的精神。

  急事難事看擔當。如何應對困難和挑戰,照見黨員干部的境界和擔當。古人講“當官避事平生恥,視死如歸社稷心”,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更應分得清榮與恥,對得住自己的初心。改革進入深水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我們要面對和處理的難事更多、工作難度更大,尤其需要干部擔當作為,敢啃“硬骨頭”。

  越是艱險越向前。今年以來,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在抗洪搶險救災中,在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受到極大威脅的時刻,廣大黨員干部義無反顧、向險而行,把擔當寫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寫在誓死守護的大堤上。“我是黨員我先上”“洪水不退,我們不撤”……鏗鏘有力的話語,展現出黨員干部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無上位置的赤子情懷。戰風險、渡難關,黨員干部就要有那麼一股氣和勁,以雄健的精神涉險灘、爬陡坡,帶領群眾攻下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黨員干部必須保持艱苦奮斗、真抓實干的狀態。當前,“十四五”規劃建設的宏偉畫卷即將鋪展開來,我們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唯有苦干實干,才能不斷取得新進展。也隻有干出樣子、干出成績,才能在人民心中有位置有分量。焦裕祿“拼上老命大干一場,決心改變蘭考面貌”﹔谷文昌帶領干部群眾苦干14個春秋,將荒島變綠洲﹔廖俊波扑下身子、背石上山,打拼到生命最后一刻……為人民苦與累,人民不會忘記,歷史定會銘記。

  責任在肩,苦干實干。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唯有時刻掂量肩負的責任,發揚“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頑強斗志,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在攻堅克難、改革創新中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1日 19 版)

(責編:任一林、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