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彭東光:以全域理念推進城市基層黨建

2020年11月30日09: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提高基層治理水平。近年來,廣西桂林市樹立“全域理念”,聚焦黨建引領城市治理中的盲點和空白點,強化政策供給、夯實基礎保障、提升整體效應、抓實服務效能,推動社會治理資源下沉,著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強化城市基層黨建政策供給。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要堅持構建科學有效的制度圖譜,推動各級黨組織全程參與城市治理各環節。桂林市以全域黨建引領全域旅游,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出台基層黨建嵌入國際旅游勝地建設融合發展和關於促進全域黨建提質聚力增效的意見,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布局規劃,對一些地方整體謀劃不夠、一些領域覆蓋不全等難題做出整體規劃、提出破解方法。注重一體推進,建立健全市、城區、街道、社區城市基層黨建四級聯席會議制度,從城市基層黨建隊伍建設、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方面,著力構建全領域政治引領、全方位領導責任、全覆蓋組織架構等“六大體系”,為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打出政策“組合拳”,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更加完善、組織架構更加健全、整體效應更加凸顯。

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基礎保障。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成為重要抓手,要保障有人員辦事、有場地議事、有投入成事。桂林市全面開展專職化城市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連續多年進行城市社區黨建組織員選聘,建立社區優秀后備人才庫,全面開展從市直單位選派優秀黨員干部到社區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工作,不斷壯大社區服務隊伍。構建“15分鐘服務圈”,按照有機構、有場所、有編制、有經費的“四有”標准,推行“強化黨務、規范政(居)務、優化服務、拓展商務、協調事務”模式,統籌建設市、城區、街道、社區、小區五級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黨群服務中心,提供黨組織關系轉接、法律援助、就業培訓等服務。強化經費保障,將社區工作經費和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納入城區財政預算,確保每個社區黨員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不低於20萬/年,並鼓勵以社會愛心捐助、黨員義捐、設立住宅小區基金會等方式,引導社會資金投向小區治理,全方位保障基層運轉。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聯動效應。城市在開放中發展,必須要把黨的組織工作推進到城市各類組織、各類人群中去,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推動各領域黨組織打破行政隸屬壁壘,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優質高效的公共服務以及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帶來的實效和福祉。桂林市不斷建強互動紐帶,以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為抓手,建立小區黨組織、居民小組、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組織參加的“多方會談”機制,支持每個社區黨組織每年開發1—2個居民小區建設項目,提升小區聯動自治水平。推動條塊協同,在城市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系統行業、新興領域黨組織中開展服務社區“契約化”共建行動,通過調研摸底“商約”、制定清單“簽約”、陽光公開“履約”、績效考核“評約”,推動需求、資源、項目“三項清單”落實落地,凝聚合力服務基層治理。為轄區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勞動模范等先鋒模范人物搭建服務平台,在街道社區創建先鋒聯盟工作站、黨員工作室,建立活動、接訪、議事等五項機制,常態化開展宣傳教育、走訪慰問等惠民服務。

抓實城市基層黨建服務效能。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瞄准並打通影響基層治理效能的痛點、堵點,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有效激活城市基層黨建“神經末梢”。桂林市聚焦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推進城市居民小區基層黨組織組織建設標准化、陣地建設規范化、管理服務精細化、服務隊伍專業化、民主建設常態化、工作保障制度化,推出“四點半課堂”“健康小屋”“時間銀行”等服務項目,開展課后托管、專家義診、互助養老、矛盾調解等志願服務活動,全方位對接滿足居民服務需求。大力開展黨建引領“紅色物業”創新服務行動,發揮物業專業服務優勢,推進物業與駐區單位、群團、社會組織聯辦機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等工作。搭建“周末議事廳”“吹哨報到”“紅色便民”等物業企業參與的協商議事平台,積極調處物業糾紛、鄰裡糾紛、停車難等居民群眾身邊的煩心事。開發桂林智慧黨建系統,搭建“網上黨校”和線上黨員積分管理系統,對黨員日常表現情況進行量化積分、自動排名,推進智慧社區、智慧小區建設,打造智慧黨建體驗中心試點,推動城市治理由“傳統型”向“智慧型”轉變。

(作者系廣西桂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