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二屆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經驗交流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

唐曉軒

2020年11月29日14:2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要聞丨第二屆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經驗交流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

2020年11月28日,由學習時報社主辦的第二屆新時代民營企業黨建經驗交流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南校區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民營經濟和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圍繞新發展階段推動民營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以黨建高質量推動企業發展高質量展開交流。

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何毅亭致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李毅主持開幕式。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等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報刊社社長許寶健作會議總結。

辜勝阻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規劃《建議》提出的重大戰略舉措。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一定要深刻理解當前我國面臨的復雜嚴峻形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邏輯和深層次變革,認識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歷史必然性和發力點。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實現“五大轉變”。一是從出口導向、被動融入經濟全球化轉向基於內需、主動選擇經濟全球化,更好掌握對外開放主動權。二是從以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發展為主向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轉變,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三是從片面追求增長速度到統籌發展與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確保國家經濟安全,筑牢國家安全屏障。四是從過度依靠廉價勞動力的人口數量紅利到更多依靠人才及人力資源紅利,建設人才強國,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戰略。五是轉向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深化以打通要素市場為主的改革。

構建新發展格局對民營企業的綜合素質、創新能力和決策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要遵循五條路徑:一是堅持技術創新與制度創新相結合,用制度激發人才的創新動力;二是堅持技術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相結合,實現技術的經濟價值,保障企業創新和可持續發展;三是堅持技術創新與金融創新相結合,深化產融結合,優化創新鏈與產業鏈布局;四是堅持生產組織創新與市場創新相結合,持續完善生產模式,開拓市場新空間;五是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式創新相結合,在“自主可控”和“合作共贏”中加快技術迭代升級。

高雲龍指出,歷史和現實一次次証明,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制勝法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企業黨建實踐也說明,黨建強,企業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了全面部署。學習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民營企業大有可為。第一,提升就業水平,為實現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多作貢獻。要努力穩崗擴員,促進充分就業,助力緩解人口眾多的發展壓力;要加強員工培訓,興辦文化教育,助力提高我國的人口素質。第二,先富帶后富,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多作貢獻。要辦好企業,做大蛋糕,讓國家富起來;要優化分配,讓利員工,讓員工富起來;要熱心公益,回報社會,讓社會富起來。第三,弘揚企業家精神,為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多作貢獻。新時代的民營企業家不僅要富“口袋”,還要富“腦袋”,努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以培育現代商業文明、弘揚企業家精神、創建健康的企業文化,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進一步提升。第四,加快綠色轉型,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多作貢獻。需要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社會各界繼續堅定信念,致力綠色生產、投身綠色產業、踐行綠色生活,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第五,傳遞中國善意,為實現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多作貢獻。民營企業在海外發展業務,要用實際行動展現、踐行、傳播我們推動和平發展的美意,在合作中共贏、在開放中學習、在交往中宣傳。

何毅亭指出,長期以來,我國民營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為企業發展指明了政治方向、提供了根本保障,民營企業黨建與民營企業發展是相得益彰、相互促進的關系。民營企業要進一步發展壯大,保持正確發展方向,必須緊緊依靠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民營經濟和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全覆蓋和高質量發展,為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強保障。進入新發展階段,民營企業不僅企業生產經營要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而且企業黨建工作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這是把握新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支撐,還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要高質量抓好民營企業黨的各方面建設,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發展總體安排中去研究、去部署,推動企業理解執行好國家的相關政策舉措,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用高質量黨建引領和保障企業高質量發展,真正為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作出積極貢獻。

在經驗交流環節,魯南制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張貴民,貝殼找房高級副總裁、紀委書記李文杰,紅豆集團黨委副書記王竹倩,中國平煤神馬集團黨委副書記、副總經理張友誼,碧桂園集團黨委委員、黨群社責部總經理徐舒揚,黑龍江應赫投資集團董事長劉東濱,中設建設集團黨支部書記劉書華,河南大橋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貴林,四川省瀘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國華結合各自工作實際,作經驗交流發言。

會上向入選民營企業黨建典型案例代表和贈閱《學習時報》民營企業黨組織代表頒發証書。

(責編:宋晨、宋鶴立)
相關專題
· 要聞聚焦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