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商務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29日12:12    來源:旗幟網

  11月20日上午,商務部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部黨組書記、部長鐘山主持,並根據中央宣講要求,結合商務實際,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多作貢獻》為題作宣講發言。在京部領導逐一發言,交流學習體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政策研究室負責同志到會指導。

  鐘山從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准確把握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方面,結合商務領域“十三五”發展成就和“十四五”發展思路,對全會精神進行了學習宣講。

  會議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我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基本遵循。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鐘山強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是商務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組織好學習貫徹活動,黨組同志和部領導班子成員要帶頭學習貫徹,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要學習好全會精神,創新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質量,確保學習成效,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理解好全會精神,真正學懂弄通、學深悟透,努力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要落實好全會精神,緊密結合商務工作實際,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加強戰略謀劃,編制實施好商務領域“十四五”各項規劃。

  會議要求,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對商務工作的全面領導,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把全會精神落實到商務領域各方面、全過程,推進擴大內需戰略實施,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促進消費升級,暢通國內大循環﹔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多作貢獻。

  部機關各單位和駐部紀檢監察組辦公室領導班子成員、在京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以及處級和青年干部代表列席會議。

  (商務部官網)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