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交通運輸部傳達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28日08:33    來源:旗幟網

  11月2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進一步傳達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有關精神,研究交通運輸脫貧攻堅工作,審議《關於健全應急物資運輸保障體系的實施意見》等。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我們黨、國家、中華民族歷史上的重要裡程碑。習近平總書記作的重要講話、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及《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為做好今后五年到十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把握全會精神,把傳達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為當前乃至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做到求真務實,抓緊、抓實、抓細、抓好。一是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貫徹到交通運輸工作全過程。二是必須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當好先行、提供有力支撐。著力完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提高運輸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構建現代物流體系。三是必須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化改革創新開放,著力推動交通運輸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四是必須為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出貢獻。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五是必須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發展。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樹立底線思維,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六是必須發展綜合交通。著力建設好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充分發揮好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七是必須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會議要求,要全面抓好學習領會、貫徹落實工作,確保全會精神在交通運輸行業落實見效。要堅持學習原文、領會要義,傳達培訓、深入人心,結合實際、指導實踐。要如期優質完成好當前各項任務,編制好重大規劃,提前謀劃好明年工作。

  會議強調,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攻堅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確保如期優質完成交通運輸脫貧攻堅各項任務。要對照職責要求,逐項梳理任務進展,確保“兩通”優質完成,緊密跟蹤六盤山片區剩余未摘帽縣脫貧進展,做好定點扶貧等工作。要講好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故事,保持政策總體穩定,推動交通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要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中做好涉及農村地區,特別是偏遠、相對貧困地區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工作,為實現共同富裕、建設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

  會議要求,要立足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總結和固化經驗做法,加快構建統一指揮、快速響應、協同聯動、安全可靠、平急結合的應急物資運輸保障體系,全面提升保障能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在京部領導,部總師出席會議。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有關司局,部機關有關司局和部屬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