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武漢新洲舊街街:系列措施讓紅色禮堂“活”起來

2020年11月26日09:04    

10月9日,筆者獲悉,為加強農村思想文化陣地建設,武漢市新洲區舊街街9月下旬開始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孝德文化、家規家訓、村情村史“四進祠堂”工作,引導農村祠堂轉化為黨組織領導下的群眾文化禮堂。

70家已建宗祠注入紅色文化元素

舊街街對涉及的41村70家已建宗祠,整頓規范挂牌,注入了紅色文化元素,把祠堂變傳播紅色文化的新渠道、教育黨員群眾的新平台。在宗祠內開設圖書室、黨小組活動室、紅色學堂、道德講堂,同時布設廉政文化牆,搭建百姓舞台,擺放桌椅板凳供村民議事,功能不斷提檔升級,成為“紅色三鄉工程”的重要陣地。

豐富創新親民活動 弘揚紅色文化

2020年9月18日,舊街街左河村操氏祠堂開展“紅色文化進宗祠”活動。活動通過知識問答、歌唱、舞蹈、小品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幫助群眾盡快掌握基層黨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垃圾分類等知識內容﹔同時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倡導鄉風文明。值得一提的是,有群眾自編自導的情景劇《斷指認母》、四句半《垃圾分類好》、小品《老兩口舊街一日游》,用創新內容方式深深吸引村民觀賞並學習。

常態化工作鍛造紅色文化精髓

舊街街既注重塑造紅色文化大禮堂的“形”,也注重鍛造紅色文化大禮堂的“魂”,讓鄉村紅色文化大禮堂不僅是村的建筑坐標,更是精神文化高地。現在的紅色文化大禮堂,是村裡最具人氣的地方。各村定期在祠堂召開黨小組會、民主議事會、群眾代表會等,傳達貫徹上級精神,組織黨員干部學習,及時解決群眾所期盼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處理各種矛盾糾紛,做到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

來源:荊楚網客戶端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