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做學思踐悟標兵 勇擔新時代新使命

外交部干部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

2020年11月25日08:16    來源: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要做時代的見証者,更要做時代的開拓者。今年以來,外交部干部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青年干部展開了一系列別開生面的學習和實踐活動,以實際行動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在本職崗位詮釋新時代組工青年的使命和擔當。

“咱們執行干部政策,一定得用好唯物辯証法,既要強化從嚴管理,又要體現服務關懷”……近一個時期以來,干部司走廊裡時常能聽到各黨小組青年同志們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討論具體工作的聲音。為強化外交組工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提高大家學理論、用理論的能力和水平,今年4月至6月,干部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全司10個黨小組的青年黨員同志,圍繞唯物辯証法、群眾路線、擔當精神等10個主題,系統梳理馬列經典著作、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及典型實踐案例,積極撰寫學習心得體會,編寫了10冊約19萬字的《組工青年學習參考手冊》。在編寫過程中,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探索出一套“自主命題+系統學習+指導實踐”的新模式,推動廣大青年干部由“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由“我想用”轉變為“我會用”,傳遞了學習的熱情,激發了學習的動力,取得了真學、真信、真懂、真用的良好效果。

今年“五四”期間,干部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下沉式”“面對面”走訪,組織全司青年黨員開展外交部青年干部隊伍專題調研,全司60余名青年同志分別到部內24個司局開展了近30場座談交流,全方位了解外交青年干部思想狀況、工作情況和對干部工作的看法建議。通過面對面交流,組工青年豐富了考察干部的資料庫,匯集了改進工作的金點子,打開了隊伍建設的新思路,為更好地開展青年工作、加強干部培養使用奠定良好基礎,也讓在普通干部印象中的嚴肅而神秘的組織工作接了地氣、聚了人氣、樹了正氣。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大考,根據司黨總支部署,干部司青年同志加大干部考察力度,把干部在疫情期間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情況列為重要考察內容。今年上半年,累計談話人數超8000人次,干部任用和晉選升總人數近1000人。為應對疫情對培訓工作帶來的新挑戰,他們開動腦筋、創新形式,參與舉辦20多個網絡和實體培訓班,累計培訓近7000人次。

為強化外交組工干部黨情、國情、民情意識,今年春節期間,干部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青年黨員深入家鄉基層,在確保防疫安全同時,利用電話採訪等穩妥方式,積極開展春節回鄉調研並撰寫報告。有的通過對話小微紡織企業家,深入思考國家發展策略與人民福祉的內在聯系﹔有的通過講述浙江企業家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策略,重新體悟風雨中的“紅船精神”﹔有的聚焦掃黑除惡、醫療衛生、青年就業等社會熱點問題,深入思考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意見建議。一篇題為《黨建引領鑄魂企業文化 “一帶一路”開啟發展新篇》的調研報告,以“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以黨建引領企業發展為切入點,以家鄉企業代表的角度講述當地企業的成長故事,獲得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干部2020年春節回鄉調研一等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干部司青年同志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開拓創新,為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匯聚昂揚的青春力量,為新時代外交組工工作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0年第10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