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2020年11月24日08:18    來源:旗幟網

  11月19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召開2020年度第7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進一步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中心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工作。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軍擴、張來明,中心黨組成員余斌參加學習並作重點發言。各研究部所、知識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學習全會精神,針對明年中心重大課題選題和部門重點課題計劃深入交流、提出建議。

  馬建堂在主持學習時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后,中心黨組高度重視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第一時間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全會精神。中心黨組同志帶頭,全方位、多層次、分領域開展宣講活動,結合雙重組織生活參加所在黨支部學習,並積極為分管部門單位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各部門各單位迅速行動,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深入學習全會精神,利用“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多種形式開展交流研討。中心上下掀起了學習熱潮,取得了初步成效。安排這次集體學習,目的是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動員引導中心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聚焦中心服務中央決策的主責主業,進一步學深悟透做實全會精神,更好地用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張軍擴在發言中提到,過去一段時間,中心緊密圍繞主責主業,開展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工作抓得緊、抓得准。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密切聯系工作實際,學習學得深、學得實。各研究部所圍繞全會精神,結合研究領域,對明年部門重點課題進行了深入思考,對中心明年重大課題提出了寶貴意見。比如,深化對新發展格局的研究,完成好“加大擴內需力度”和“加快補齊發展短板”兩大核心任務﹔深化對當前我國面臨的外部環境的研究,在促進國內市場良性循環的基礎上,通過進一步高質量開放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等。這些重大課題都值得集中時間、精力去研究,也需要用扎實可靠的成果去回應。我們要在學習領會全會精神過程中找到指導研究、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深入開展調研,以高質量的政策研究成果與決策咨詢建議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張來明認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中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要切實把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推向深入、落到實處,就要聚焦為中央決策服務的主責主業,在精准謀劃確定明年重大重點課題上下大功夫。做好明年選題工作,總體上要考慮4個重要因素,一是要考慮到明年處於“十四五”開局之年和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的特殊歷史方位,二是要緊密圍繞社會主要矛盾中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三是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觀,四是堅持實事求是的方法論。我們要切實圍繞全會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工作部署,統籌部署研究力量,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做到察實情、說實話、出實招、辦實事,為推動中央決策部署細化實化提出務實管用的政策建議。

  余斌認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內容豐富、思想深邃,為中心研究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心各研究部所和全體研究人員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加強研究。比如,要深入研究機遇和挑戰新的發展變化,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深入研究新發展格局,緊緊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促進國民經濟良性循環﹔要深入研究2035年遠景目標,加快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助推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馬建堂在總結講話時強調,中心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與完成好今年研究任務、謀劃明年選題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貫穿於中心決策咨詢研究工作全過程。要緊扣服務中央決策的職能定位,圍繞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特別是要抓住關系全局、事關長遠的重大戰略和重大舉措,精心謀劃確立一批重點研究課題,集中力量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實效體現在不斷提高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咨詢服務的質量和水平上,為奮力奪取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新勝利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辦紀檢監察組臧曉冉同志出席,中心機關黨委委員、紀委委員,內設機構、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會上,馬建堂還通報了11月16日中心黨組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