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扶貧手記:干群擰成一股繩 沒什麼事辦不成

湖北黃岡市紅安縣杏花鄉高升村第一書記 邵其鬆

2020年11月2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5年8月,我受組織委派來到杏花鄉高升村任第一書記,5年扶貧路,雖然艱辛,但更多的是充實和自豪。

想要讓貧困村如期出列、貧困戶如期脫貧,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需要發動村裡黨員干部,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但剛到村裡時,我們發現,個別村干部值班不在崗,少數黨員干部不注重學習,部分黨員先鋒模范意識淡化、帶動群眾脫貧致富意願不強。

針對這些情況,我們多次開會研究,達成共識:通過黨建引領,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此后,每個月村黨支部都召集村裡黨員召開一次會議,在重溫入黨誓詞、繳納黨費等議程后,大家針對幾個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開展討論。我們還邀請村民參會,他們積極性很高,雖然有些不是黨員,但也能在會上發表對問題的看法,一起分析解決問題,干部群眾為村裡謀發展的熱情明顯提升。

為進一步激發大家的干勁,我們組織全村黨員干部與駐村工作隊員、部分貧困戶到縣工業園區參觀,到鄰縣參觀學習美麗鄉村建設等內容。67歲的黨員汪德和去了直說,長見識!大家也確實感到,和其他地方比起來,我們過於安於現狀,還是得加把勁!

為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我們多渠道籌措資金,先后投資69萬元,建成佔地面積46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

一系列“組合拳”下來,黨員干部工作積極性和服務意識明顯提高,干群關系更加緊密,產業扶貧等工作的開展更為順暢。

乘勢而上,我和工作隊員們深入分析高升村貧困戶的致貧原因,同村兩委干部廣泛走訪座談,抓好富民產業培育等扶貧措施。經多方爭取籌措項目資金,村裡建起了560畝油茶基地﹔引進紅泰羊養殖公司,成立養羊專業合作社,目前該合作社扶貧33戶,連續5年每戶分紅2000元﹔建成315千瓦光伏發電站,每年可為村集體增加收入4萬元,有40戶貧困戶享受光伏發電扶貧政策,每戶每年可獲得3500元收入。

村集體年收入從2016年的幾千元增加到2019年的20多萬元,翻了好幾番,村裡環境大變樣。

最近,貧困戶耿宏文的兒子結婚了,邀請我到他家喝喜酒。兩年前,老耿兒子在外打工時談了一個女朋友,人家嫌他家住在窮山溝裡,不願嫁過來。如今,村裡面貌已經煥然一新,通往老耿家門口主干道路面也得到修繕,路燈亮起來了、門前屋后干淨整潔。老耿兒子帶著女朋友回家一看,村裡的變化打動了她。

通過5年駐村幫扶,我切實感到,我們做的,老百姓都看在眼裡,干群擰成一股繩,沒什麼事辦不成。

(本報記者 范昊天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