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12))

始終牢記“干”字為先

黃慶暢

2020年11月2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面對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廣大黨員干部奮發有為、擔當在前,但也有個別同志遇到困難繞著走、解決矛盾問題不積極主動。而且還有的人認為“干得越多犯錯的可能性越大”“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怕出事就不干事,雖然只是個別現象,但如果任由其發展,難免會影響干部隊伍的精氣神,必須對這種錯誤認識和思想傾向加以糾正。

首先要搞清楚“錯誤”與“失誤”的差別,犯錯誤,一般強調的是主觀﹔有失誤,突出的是客觀。我們黨一向強調對黨員干部嚴管厚愛。嚴肅問責追責的,是主觀故意犯錯誤的﹔而對因客觀原因引起的失誤,還是實事求是區別對待。《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就明確,在決策實施中已經履職盡責,但因不可抗力、難以預見等因素造成損失的,可以不予問責或者免予問責。

那些落馬的官員,被懲處不是因為干事多而出現失誤,而是主觀故意干了違法亂紀的事。貪污腐敗、權錢交易等行為,都是黨紀國法和人民群眾所絕不能容忍的。

因怕出事就不干事,經不起推敲、站不住腳,更與領導干部的職責使命格格不入。可為什麼還有人為自己不干事找這樣的借口呢?說到底還是私心太重。黨的十八大以來,正風反腐力度不斷加大,權力運行和監督機制更加健全,腐敗自肥的空間越來越小。一些人感覺不自在了、撈不到好處了,消極怠工不作為不說,還編出這一套消極的說辭。這樣的說法和做法是行不通的。公道自在人心,全面從嚴治黨是時代大勢所趨、黨心民心所向。

干部干部,干字為先。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不干事本身就是錯,不擔責終究要被問責。事實上,工作中許多問題之所以不斷惡化,正是因為個別領導干部懶政、怠政,不干事、不擔當,導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化,領導干部有權就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的機制更加健全,怕擔責、不干事的錯誤想法和消極狀態要不得。

目前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將開局之際,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黨員干部應當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敢於挑重擔、啃硬骨頭,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隻有勇擔當、辦實事、干成事,才能獲得組織和群眾的認可。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