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擔當體現忠誠 以專業踐行使命 以實干創造實績

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黨支部書記 朱雋

2020年11月23日08:55    來源:旗幟網

  中國人民銀行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在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走好“第一方陣”,當好“排頭兵”。要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就需要以擔當體現忠誠、以專業踐行使命、以實干創造實績。

  一、以擔當體現忠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黨忠誠必須始於足下。如果連本職工作都沒做好,不擔當不作為,把黨組織交給的‘責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丟了,那就根本談不上‘兩個維護’!”。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美關系發生深刻變化,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進一步催化全球格局演變。作為人民銀行參與國際交流合作的窗口,國際司要以“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擔當感和使命感,做好金融外交工作,捍衛好黨和人民的利益。

  認真做好對美經貿磋商工作。在美將我列為匯率操縱國之際,國際司快速反應、密集發聲,第一時間批駁美錯誤言論,並與美方嚴正交涉,最終促美撤銷對我標簽。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談判期間,堅守立場、艱苦磋商,匯率章節語言表述最終完全對等、平等互利,有力回應了關於“新廣場協議”的雜音﹔金融服務章節體現出我國金融開放成果,有利於加強中美金融合作。

  推動G20達成為77個低收入發展中國家緩債8個月的方案。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際,以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平台,積極擔當作為,妥善應對各方對減債方式的激烈爭論,堅持多邊債權人和雙邊債權人、官方債權人和私人債權人共同參與緩債,避免出現官方債權人為私人買單的道德風險。

  堅決落實習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要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指示精神。圍繞開放和市場化進行一系列政策設計,吸引各方資金參與,切實加強資金融通。有針對性地回應外界對“一帶一路”在環保、合規方面的質疑,指導綠色金融委員會和倫敦金融城,聯合主要國際性商業金融機構,制定《“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鼓勵中外金融機構和企業加強可持續性分析和環境信息披露,為“一帶一路”資金融通增加新元素,維護了我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彰顯了忠誠的政治本色。

  二、以專業踐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能力”。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國際司黨員干部勤學篤思、孜孜以求,堅持政治統領、培樹專業知識、錘煉專業能力,打造專業化的干部隊伍,不負在新時代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參與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的歷史使命。

  堅持政治統領。依托“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持續深化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主題黨日活動、政治生日會、理論學習微信群等多種形式,將“四個自信”和“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打造又紅又專的干部隊伍,在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和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改革中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航向。

  錘煉專業能力。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金融領域國際工作的指示批示,在辦理過程中加強理論學習,全面提高了黨員干部的調研能力、分析能力、協調能力和斗爭精神,在實際工作中錘煉了隊伍、強化了擔當,切實做到了黨建與業務的緊密聯系。盯緊盯實全球經濟金融形勢,每日上報國際金融市場要情和數據,就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金融的沖擊及各方應對等議題開展細致、深入的調研。連續五年堅持為青年干部開設英語晨課,提高國際司黨員干部對外溝通交流、講好中國故事的語言基本功。

  滋養專業精神。支部書記一崗雙責、以上率下,依托組織生活和業務交流,定期與黨員干部就全球及中國經濟金融宏觀走向及熱點議題進行交流和引導,疫情期間布置了疫情救助的原則與邊界、財政央行協調及央行獨立性、疫情救助政策的退出前景及機制、疫情對全球產業鏈、全球經濟金融格局的影響等研究方向,抓緊抓實國際金融調研,以專業精神為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提供參考。創建專業型、學習型政治機關,定期舉辦“國金銳世界”講座、青年干部理論與業務交流會等活動,敦促、鼓勵黨小組間、黨員干部間加強學習交流。

  三、以實干創造實績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的檢驗。” 當前,全球經濟形勢日益復雜化,國際宏觀領域存在一些新現象、新問題,給新時代的央行人提出了新任務、新挑戰。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才能拿出務實的業績,經受時代的考驗。

  做老實人,堅持清風正氣。國際司黨員干部必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注重實效、不嘩眾取寵、不急功近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真抓實干地投身新時代金融業改革開放和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工作。嚴守規矩意識、堅持廉潔自律,在工作和個人生活各方面都筑牢防線,做思想務實、生活朴實、作風扎實的“老實人”。

  講老實話,堅持實事求是。面對中美摩擦新形勢下產業鏈結構調整、外國央行類機構希望進一步便利人民幣國際使用、外資信用評級機構希望收購中資信用評級機構等新形勢、新問題,通過赴多地開展實地調研、組織央行類機構召開研討會、協調中外資信用評級機構召開協調會等方式,深挖實情、實事求是,以踏實到位的調研支撐求真務實的政策建議。

  做老實事,堅持真抓實干。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一錘接著敲,把事情扎扎實實的做好。在中美關系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進一步加強對美國疫情應對、貨幣政策轉向、政治極化趨勢、經濟金融制裁等的基礎性研究。在債務問題上,准確了解把握各方債務情況,及時掌握國際債務協調動向,做好應對預案,切實維護好我主權債權利益。在金融業開放方面,積極穩妥有序地推動金融業自主開放。深入研究負面清單制度與風險防范,推動金融業開放行穩致遠。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