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彰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優越性

疫情防控展現我國治理水平

諸大建

2020年11月2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這場抗疫斗爭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檢驗。”抗疫斗爭有力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充分展現了我國的治理水平。

在抗疫斗爭中,我們黨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我們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國家治理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隨著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我們又及時將全國總體防控策略調整為“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抗疫斗爭中,我們黨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果敢的歷史擔當,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嚴格管控﹔號召減少人員流動、協同抗擊疫情﹔針對不同地區不同情況,採取了因地制宜的精細化做法。這些舉措有效控制了傳染源、切斷了傳染途徑。同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隨著疫情形勢變化,及時作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推動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通過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制定一系列紓困惠企政策,出台多項強化就業優先、促進投資消費等措施,推動各行各業有序恢復,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產生活。

在抗疫斗爭中,我們一邊應戰,一邊提高城市和區域應對重大風險的韌性,在實踐中增長了智慧、提高了能力。在物資供應方面,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時間先后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辟600多個集中隔離點……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千裡馳援,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醫療資源和物資供應從緊缺向動態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在防控策略方面,推動防控工作由應急性超常規防控向常態化防控轉變,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面對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和弱項,提出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樹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等,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夯實制度基礎。

疫情防控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這次大考中,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顯示出巨大優越性。隨著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完善,我國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將再上新台階。

(作者為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3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