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11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公平正義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要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全社會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法治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接下來,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

繼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繼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解決好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和提振了檢察機關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的信心決心,為下一步加強法治建設指明了方向。”最高人民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檢察官許棟梁說,要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檢察官考評、檢察官懲戒、司法責任追究等內部監督制約制度,強化檢察管理,規范檢察權運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司法制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表示:“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人民群眾對司法的公開透明提出了更高要求。”張雯介紹,北京互聯網法院充分發揮信息化、智能化優勢,結合在線訴訟特點,健全新型審判權力運行機制,讓互聯網司法審判機制運行更加順暢、更加科學、更加透明。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江蘇省徐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巧全說,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的要求,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

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復雜。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善於統籌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多措並舉,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福建廈門海事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許俊強說,在國際層面,要積極融入國際規則的制定,提高中國在國際規則制定中的話語權和參與度,為全球治理提出更多的中國方案。在國內層面,要加快建設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梳理現有立法,從實體和程序兩方面完善我國法域外適用的立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有效應對挑戰、防范風險,綜合利用立法、執法、司法等手段開展斗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

“人大工作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必須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河北省石家庄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佔峰表示,人大工作要立足於法,始終堅持依法履行職責,著力提高立法質量,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並堅持從世情國情實際出發,善於運用法治方式參與國際競爭,綜合利用法治手段提升斗爭本領,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保証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

“防范應對國內外風險,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做到理性分析沉穩應對,做足先手打有備之戰,依規而為游刃有余,投身到防范和化解風險的斗爭中去。”河南省公安廳督察總隊總隊長周本征說,法治思維作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論,已經成為領導干部在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過程中必須具備和運用的思維能力。

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

“我們要堅持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方面和全過程。”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青秀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陳玉萍說,人民法院要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下,以隊伍教育整頓工作為契機,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首要任務,同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法律專業知識教育等,建設一支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院隊伍。

“要把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要求落實到檢察工作的全過程。”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廖萬超表示,檢察機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轉化為做好檢察工作的強大動力。

“我們每個民警隻有真正做到德才兼備,才能在每一次的司法執法中保証公平正義,才能在每一次矛盾糾紛調解中精准拿捏‘法理情’的尺度標准,才能在面對復雜局面復雜問題時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四川自貢公安局大安分局政委鐘昆表示,下一步將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進一步提高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法律服務工作者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依法依規誠信執業,認真履行社會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從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對律師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對廣大律師是極大的鼓舞。”司法部律師工作局局長周院生說,教育引導廣大律師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法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律師作為法律服務工作者,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依法依規誠信執業,認真履行社會責任,不斷提高業務水平,為社會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北京卓緯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葉強說。

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黨員干部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領導干部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是實現全面依法治國目標和任務的關鍵所在。”上海市普陀區區長姜冬冬說,領導干部堅持依法辦事,對全社會具有重要的示范帶動作用。普陀區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決策部署,定期組織領導干部集體學法,推動領導干部學法經常化。

“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明確要求。

江蘇省蘇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江海表示,要不斷強化法治思維養成教育,積極開展領導干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經常性教育培訓,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理念。

山東省臨沂市羅庄區委書記彭波說,要堅持制度創新、流程再造,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出了新的明確要求。”安徽省淮北市委書記黃曉武表示,將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充分發揮“頭雁效應”,進一步帶動全社會法治意識不斷提升。

(本報記者張璁、徐雋、倪光輝、韓俊杰、王偉健、任勝利、倪弋、巨雲鵬)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2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