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日報社召開三項黨建重點任務推進會

2020年11月20日08:11    來源:旗幟網

  11月4日下午,人民日報社召開三項黨建重點任務推進會,總結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成效,交流經驗做法,指出問題不足,研究改進工作。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王一彪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上,辦公廳、新聞協調部、經濟社會部、理論部、國際部、人事局、對外交流合作部、寧夏分社、《新聞戰線》雜志社、《民生周刊》雜志社等10個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先后發言,介紹本部門本單位開展三項重點任務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績。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王一彪指出,今年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之年,也是狠抓落實之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開展三項重點工作,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務實舉措,也抓住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點難點問題。編委會聞令而動、精心安排、靠前指揮、帶頭示范,機關黨委認真謀劃、精心組織、強化指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抓落實、嚴整改、求實效,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動了報社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王一彪強調,編委會堅持以上率下,科學統籌部署,明責立規、統籌推進、壓實責任,為報社黨的建設不斷深化、三項重點任務扎實推進提供了堅強領導和引領示范。報社編委會和各黨組織堅持把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作為推進三項重點任務的龍頭工程,在深化理論武裝中筑牢政治根基,在強化教育引導中堅定政治本色,在融入工作實踐中強化政治歷練,進一步推動報社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黨中央機關報意識,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牢牢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扎實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著力強化整治責任,著力糾治突出問題,著力構建長效機制,進一步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始終保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的先進性純潔性﹔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圍繞標准規范狠抓問題整改,聚焦“四強”目標打牢組織基礎,結合抗疫大考錘煉支部功能,進一步強化黨支部的政治功能、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推動了報社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

  王一彪指出,在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進黨建三項重點任務落實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刻認識到,必須更加自覺地扛起黨建工作責任,堅定不移與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與編委會部署和編委會成員的模范行動步調一致,進一步形成上下聯動、一體推進、全面落實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必須更加自覺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進一步堅定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強化政治擔當,提升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更加自覺地強化問題意識,始終把“顯微鏡”和“探照燈”對准自己,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堅決防止“燈下黑”,切實增強領導力﹔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做到一切工作到支部,堅決擔負起抓好黨建的政治責任,以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全面增強黨支部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王一彪指出,綜合各黨組織自查自糾、機關黨委專題調研、中央和報社內部巡視情況來看,落實三項重點任務依然存在隨意化、形式化現象,抓而不緊、抓而未實的問題在一些單位還比較嚴重。各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是抓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始終牢記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把黨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中、扛在肩上,以釘釘子精神做好各項工作,推動三項重點任務落細落小落實落地。要抓住今年最后一段時間,進一步理思路、明責任、強落實,以創建模范機關來打頭、來管總,以三項重點任務為基礎、為主體,以各基層黨組織自選動作出特色、出亮點,在“1+3+N”上取得新的進展和成效。

  王一彪強調,年底前各項工作頭緒多、任務重、要求高,要以重點工作的高效開展,帶動報社黨建質量的整體提升。要認真抓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不斷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努力學懂弄通做實,把全會通過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要持續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的整改落實,進一步查缺補漏、固強補弱,真正把整改工作落實到位,向中央交出一份明白賬、合格賬。要扎實抓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組織實施,堅持會前廣泛聽取意見、深入談心交心,會上認真查擺問題、深刻剖析根源、明確整改方向,會后逐一整改落實,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要深入抓好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放在首位,與年度考核統一部署安排、協調組織推進、聯動同步評價,真正述出責任感、評出正能量、考出好風氣。

  駐社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報社各直屬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機關黨委有關同志共50余人參加了會議。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