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做廉潔自律的模范

李炎溪

2020年11月2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人廉潔自律不過關,做人就沒有骨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為官從政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

清廉是福,貪欲是禍。拒腐防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黨的干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對自己的嚴格要求,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慎始慎終,好的開端非常重要。在嚴以律己和廉潔從政問題上,年輕干部尤其要時時刻刻、事事處處都有一根弦,牢牢管住、管好每一個可能出現問題的地方,讓清廉伴隨一生,用廉政造福人民。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政治能力是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第一位的能力。年輕干部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制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鐵的紀律,首要是政治紀律。每一個黨員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都要心存敬畏、嚴格遵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從內在上說,能不能廉潔自律,是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所決定的,說到底是個修養問題、黨性問題。大量事實說明,年輕無權時就把名利看得重的人,擔任重要領導職務后,往往很容易被腐敗擊倒。年輕干部在名利上一定要淡化,暫時的名利算不了什麼,隻有嚴格要求、扎實工作、強化修養,才能在履職盡責中釋放才能,在服務對象和群眾心中留下良好印象。淡泊名利、清爽做事,是對各級領導干部工作和生活作風的具體要求,也是人民群眾評判一個干部是否值得信賴的重要依據。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規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家庭、家教、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家裡什麼事情都不管,既失去了關愛之情,也丟掉了管理之責。切實做到廉潔自律、廉潔齊家,必須重視家人親友管理,盡到嚴格家風和家教的責任。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人能見、哪些人不能見,哪些地方能去、哪些地方不能去,無論對自己還是對家人都要有明確要求。家人親友的形象體現著領導干部的形象,家人親友的自律映射著領導干部的自律,對此必須更加重視。

“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年輕干部行得端、走得正,外在靠規范約束,內在靠信念引領。涵養紀律意識、道德操守,明紀以自守,懷德以自重,保持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嚴肅的生活作風,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才能防止歪風邪氣近身附體,才能行穩致遠、有所作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