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萊西:一統三融,助推鄉村加速跑

2020年11月19日13: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編者按

1990年8月,全國村級組織建設工作座談會在山東萊西市召開,即“萊西會議”。萊西的村級組織、民主政治、社會服務“三配套”建設經驗得到充分肯定。近些年來,萊西市順應新時代農村發展需要,構建以農村基層黨組織統領發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務融合的“一統領三融合”工作體系,推動基層黨組織引領鄉村振興加速跑。

抱團——

統領鄉村發展融合

“俺村2016年以前是貧困村,后來黨支部帶領全村種葡萄,大伙兒都富裕起來了,像我這樣的貧困戶一年也能收入兩三萬元。”說起這幾年的變化,山東萊西市日庄鎮溝東自然村王人良幸福感獲得感溢於言表,“看到我們村好了,周邊四個村也加入我們成立了溝東新村,一塊發展葡萄產業,共同致富。”

現在的溝東新村由溝東、徐家寨、青峰嶺、南埠、玉池5個自然村組成,其中4個是省定貧困村。新村黨總支成立后,成立葡萄產業、鄉村旅游、鄉風文明等5個功能型黨小組,創新“黨總支+合作社+農業公司+農戶”模式,整合5個村庄的土地、資產、人才等生產要素,開發無核葡萄基地1200畝,集體經濟收入倍增。

溝東新村的美麗嬗變是該市農村基層黨組織區域化重構效果的生動詮釋。通過加強農村基層區域化黨建,擺脫就農村抓農村、就村庄抓村庄的慣性思維,打破小規模農戶的生產經營方式,把區域內人才、土地、資本、產業等各類資源要素整合起來,推動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實現區域發展由“分散經營”向“抱團發展”轉變,促進了村集體增收、村民致富。如今邁步萊西村庄,處處都是繁榮景象,群眾幸福指數、滿意度不斷提升。

多元——

統領鄉村治理融合

新時代農村不同群體的價值觀念和利益訴求日益多元,單純依靠村民自治,已經難以適應鄉村治理的現實需要。為此,萊西市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推動鄉村治理由“村民自治”為主向“多元共治”轉變。

馬連庄鎮仲格庄自然村近些年支部書記如走馬燈似的換。這樣的村庄怎麼辦?通過組建馬連庄新村黨委,崔格庄自然村“治村能人”於樂美上任村黨委書記。她從黨員抓起,調動黨員發揮先鋒作用,強化黨組織戰斗堡壘建設,立村規民約有序推動村庄自治法治德治,把這個原本出了名的“窮、亂、差”村庄,變成了“綠、富、美”的村庄。

該市將黨的領導有關要求寫入村民自治組織、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等相關組織章程,厘清政府管理和村民自治邊界,實行村級重大事項決策“四議兩公開”,健全基層民主協商制度,推動村民自治組織規范化制度化建設。設立村庄協商議事會、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集中開展村規民約修訂活動,構建起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三民善治”新格局。

精准——

統領鄉村服務融合

日庄鎮鮑格庄自然村村民劉雲花要辦老年証,一個電話,網格員丁雲就全程代辦了。“現在村裡人不論是辦理業務、鄰裡之間有矛盾,還是衛生不干淨了、牆壁裂縫漏雨,隻要一個電話,網格員都能幫忙解決。”

為強化干部為民服務宗旨意識,該市改革創新黨組織設置,把861個自然村的黨組織調整為142個新村黨組織,織密農村基層區域化黨建服務“互聯網”,形成“鎮黨委—村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員中心戶”組織鏈條,推動鄉村服務由“粗放供給”向“精准配置”轉變。建強網格黨組織,確定黨員中心戶,網格員負責30—50戶。所有涉及基層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項,統一都納入網格服務管理內容,實現鄉村服務“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張網”。

聚焦流程再造,萊西市發揮農村黨群服務中心的區域化服務平台作用,推出了一系列“放管服套餐”,將適合農村黨群服務中心和村庄黨群服務站承接的服務事項全面下放,建立直辦、代辦和咨詢事項清單,提高信息化建設和服務水平,打造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線上線下結合的黨群服務平台,群眾辦事更加省時省心。(通訊員 程強 馮連營 崔帥)

(責編:梁秋坪、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