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蘭州扎實推動黨群服務中心規范高效運行——“紅心”服務 觸手可及

蘭組軒

2020年11月18日14: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祝你生日快樂……”近日,甘肅蘭州市酒泉路街道暢家巷社區的“友鄰空間”裡,黨群服務中心的黨員正與轄區內6名高齡老人共過集體生日,氣氛溫馨快樂。

暢家巷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不同於尋常嚴肅呆板的行政大廳布局樣式,布置得頗具現代氣息,“一站式”的服務模式,隨時為社區居民提供熱情周到的服務。暢家巷社區的新氣象,是蘭州市推進街道社區服務大廳提檔升級的一個縮影。

從2016年起,蘭州市實施社區辦公活動場所建設“五年計劃”,新建、改擴建210個社區辦公活動場所(黨群服務中心),實現全市428個社區辦公活動場所面積平均達到310平方米,建成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綜合性黨群服務中心50個。同時,整合各類資源,統籌謀劃建設一批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區域性黨群服務中心,切實提升黨員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我們以前來街道社區大廳辦事,不知道找誰、怎麼辦、啥時候能辦好,現在進門有人引導,有疑問,窗口工作人員都解釋得清清楚楚。”七裡河區敦煌路街道柳家營社區居民郭先生說。為解決長期以來群眾“辦事難、辦事繁、辦事慢”的難題,蘭州市抓住街道體制機制改革契機,深入推進社區行政事務與服務分離,梳理收回社區承擔行政事務事項,將18類103項收歸街道統一辦理﹔將社區多個業務窗口整合為1—2個綜合窗口,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辦理”。目前,全市56個街道、428個社區均已設置綜合受理窗口,所有為民服務事項全部納入綜合受理范圍。同時,清理規范社區牌匾,城鄉社區辦公場所對外隻懸挂城鄉社區黨組織、村(居)民委員會等不超過6塊牌子,重點突出黨群服務中心的服務功能。

“我兒子智力有缺陷,去年夏天,我參加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組織的活動,社區干部介紹社工組織提供幫助,給我減輕很多生活負擔。今年退休后,我也主動加入黨群服務中心,成了一名志願者。”安寧區沙井驛街道元台子社區居民劉女士說。

蘭州市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印發指導手冊,從建設標准、管理制度、服務內容等方面,對黨群服務中心的功能定位、規劃布局、窗口設置、黨群服務等具體內容進行明確規范。同時,全面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建設,明確標准條件、選聘程序,建立薪酬動態增長體系,讓社區工作者更有底氣、更有作為。今年以來,通過公開招錄、選任、調整崗位等方式,補充專職社區工作者970名。

為有效發揮黨群服務中心職能作用,激活社區居民參與自治和自我服務的能力,蘭州市積極協調整合社區轄區資源,建立健全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工專業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工作機制。廣泛動員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大力發展和培育社區社會組織,鼓勵社會組織主動參與志願服務,支持社會工作服務機構面向社區提供各類專業服務。目前,該機制在蘭州市近郊的20個社區進行試點,已培養居民骨干189人、社區志願服務骨干567人,居民參與人數達16萬余人次﹔累計培育社區社會組織200多個,創建和培育為民服務品牌33個。

(責編:梁秋坪、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