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麗水打造農村基層黨建品牌

聽黨話 跟黨走 奔幸福

2020年11月18日13: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黃牆黛瓦,層層疊疊在綿延的青翠山岡上,雲煙繚繞,陳家鋪古村落將自己隱藏在鬆陽大山的褶皺裡。村部辦公樓頂“聽黨話 跟黨走”六個紅字,映亮了村民的笑臉:“當年我們是急著下山脫貧,現在是趕著上山致富!”

年輕的鮑朝火主動返鄉擔任陳家鋪村黨支部書記后,發動黨員,整合資源,陸續引進了先鋒書店、雲夕MO+國際共享度假辦公空間、飛蔦集精品民宿等產業項目10余個,游客絡繹不絕,村民家門口就業致富,曾經破敗清冷的古村落,而今“活過來”了。

2016年,結合浙江“整鄉推進、整縣提升”工作統一部署,麗水市以組織黨員、帶領群眾、整合資源、攻堅破難為重點,著力打造“聽黨話、跟黨走”的農村基層黨建品牌,在浙西南大地上繪就鄉村振興紅色“風景線”。

鮮明亮出陣地,把黨員集結起來

不管是中心集鎮還是偏遠山鄉,走進麗水的每一個村庄,高挂村級辦公樓屋頂的黨徽、“聽黨話、跟黨走”的標語,已成為麗水鄉村的新地標。

鮮紅的黨旗,牢牢地插在每一個基層陣地上﹔黨員戶亮牌、黨員責任區亮崗、黨員亮承諾、黨員辦實事情況亮績公示等黨建元素,在與美麗鄉村建設的有機融合中恰到好處地展示……這些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視覺沖擊,更有黨的力量和溫暖。

在亮出黨建元素的基礎上,麗水市積極探索讓支部建設實起來。“作用發揮上,黨員要在參加學習培訓、服務網格群眾、遵守村規民約、樹好家風家規、簡辦婚喪喜事五個方面帶好頭……”麗水市實施黨員教育管理“105”工作法,從作用發揮、日常行為、參加會議等10個方面,分別提出5個規范標准,作為黨員必須遵循的硬規矩﹔全面推行“6+X”主題黨日模式,每月市級調度,讓組織生活更加富有儀式感。

家家有花,戶戶成景,記憶中的臟亂破蕩然無存。徜徉在“花樣村庄”中,村民無不感到驚喜。為改變村庄落后的面貌,盧桂平擔任隴東村黨支部書記后,瞄准凝聚黨員“想辦法”。創新推行網格化定制管理制度,將全村分為80個區塊,黨員和村民代表逐一認領,負責所在區塊的保潔、美化工作,由村民進行考核打分,推出“美麗庭院”“花樣農家”示范戶和星級監督員﹔每半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一次“三問”大討論,每季度在村“兩委”班子中開展“三考”大比拼……通過這些“土味”舉措,黨員帶頭、村民參與,建成當地最美“鄉村客廳”。

今年以來,麗水市著眼村社組織換屆后基層治理方式變革帶來的新挑戰,又積極探索黨員責任區規范化建設,在18個鄉鎮(街道)首批試點基礎上,向全市所有鄉鎮推開。責任區依托原有的基層治理網格,將各類在冊黨員、流動黨員按照居住地統一編入網格,建立黨員責任清單,發揮黨員特長優勢,聯系服務到戶、到產業、到異地,真正實現把黨員組織起來,把群眾的各類大事小事、辦事訴求解決在網格中。

發揮政治功能,把群眾凝聚起來

廊橋是慶元縣一絕,數量眾多、歷史悠久、群眾感情深厚,人們大都愛去廊橋休息聊天、避暑乘涼。抓住這個特點,該縣固定“說事日”,鎮村干部輪流到廊橋開現場“民情會”,組建宣講團,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當地方言說給群眾聽,把廊橋打造成群眾反映問題、干部交流意見、宣講理論政策的互動場所。

近年來,麗水市圍繞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積極創設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服務群眾和凝聚群眾的有效載體。全市利用各級黨校、村級活動場所及各類橋、亭、廊等群眾集聚地,組建了市縣鄉村四級鄉村振興講堂2702家,以“三農”專家、黨務骨干、鄉土人才、創業成功人士等為師資,設計精品課程,助推鄉村黨員群眾學技能、用政策、促發展。

在縉雲縣壺鎮鎮湖川村,一座集居家養老、村級辦公、黨員活動、愛心課堂、農家書屋、文體活動等功能為一體的“醉美”四合院,成為村裡男女老少都愛去的網紅打卡地。“每天光老人吃飯就有50多人,還有各類托養、文化活動能吸引上百人,在聚人氣中聚人心,才能把群眾的力量真正發動起來!”湖川村黨支部書記趙文堅介紹。為了讓留守老人吃上熱乎飯菜,村黨支部還建立了“愛心農場”,黨員輪流勞作種菜,專供居家服務中心﹔黨員自發組成了一支24人的志願者隊伍,每天提供義務服務,還有兩名企業主黨員定期捐贈糧油。

提升服務水平是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的題中之義。為了把服務群眾做精准,麗水市深化“民情地圖”“技能型鄉鎮政府建設”等為民服務長效機制,鄉鎮干部沉下身子、進村入戶繪制“民情地圖”1.6萬張。按照“群眾需要什麼,黨員干部就學什麼”的思路,要求黨員干部學習掌握紅色引領、綠色發展、基層善治三大類十項必備技能,各支部結合群眾需求、黨員技能以及黨組織資源進行精准對接,列出服務項目。

麗水市偏遠鄉村人口外流普遍,“空心村”問題突出。黨組織在謀劃服務項目上,把目光更多聚焦到留守老人和兒童兩大群體。類似“愛心農場”這樣的服務項目,麗水市已經有了近千個,遍布每一個有居家養老中心的村。此外,各村還精准組建“愛心課堂”“愛心書屋”,為留守兒童提供學習輔導和活動場所,“黨員愛心系列”成為麗水特色服務項目。

提升組織力,把資源整合起來

“窮在山上、困在路上、弱在散上”,這句話形象地道出了麗水作為山區市的發展瓶頸。近幾年,山上經濟興起、路上交通改善,而生產力布局“散”的問題仍然存在。

2018年以來,麗水市從發揮組織優勢入手,探索推出黨建領域的跨山統籌,打造了一批集組織共建、產業共興、資源共享為一體的“黨建聯盟”,為實現綠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青田縣方山鄉“稻田養魚”是全球知名品牌,但不斷遭遇產業不成規模、人才流失等挑戰。去年以來,鄉裡召集6名黨員生產大戶牽頭成立紅色產業聯盟,開啟產品提質、產業鏈提升的融合發展之路。鬆樹下村黨員金岳品在法國擁有一家自己的餐館,生意做得風生水起,受到紅色產業聯盟的吸引,他毅然決定回國,脫下西裝、穿上解放鞋,一頭扎進稻田裡。短短一年多時間,魚苗孵育基地擴容、稻谷烘干基地建成、稻魚之戀農庄開業,單魚苗這一項每年增收就達30多萬元,周邊80多戶農民加入了他的隊伍,戶均增收1.5萬元。

“村村入股強村公司”,這是麗水市針對山區農村資源碎片化,靠“單打獨斗”難以有效增收問題推出的又一大創舉。在黨建統領下,縣鄉層面全覆蓋組建強村公司,以市場化運營模式吸納每個村將零散的資源、資金、資產打包入股,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的抱團增收,目前單以這種入股方式,每年為每個村庄集體經濟平均增收7.51萬元。

除了產業發展需要抱團,基層治理同樣需要共治共享。麗水市根據黨員分布和群眾需求,在流出地行政村與流入地社區黨組織建立“村+社”聯盟43個,在中心村和空心村黨組織建立“強+弱”聯盟92個,依托異地服務黨支部在外出群眾集中流入地建立“內+外”的聯盟64個,優化整合黨員干部資源、服務資源、人才資源,推動街鄉共治、強弱共建、內外聯動。

雲和縣霧溪鄉是全縣水源保護地,70%的人口均轉移到縣城社區散居,從村民到居民,一字之差的背后卻存在諸多治理方面的難題。按照街鄉共治的理念,霧溪鄉打破村域限制,將原5個行政村黨支部和社區黨組織整合為“人才支部”“聯和支部”“留守支部”“搬遷支部”等4個黨支部,建立街鄉組織聯建、黨建活動聯辦、治理要事聯商、黨員隊伍聯管的工作機制。“參加主題黨日活動不用來回跑了”“辦事更加方便了”“城裡人的生活也能融入了”……黨員群眾紛紛點贊。(記者 黃歡)

(責編:梁秋坪、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