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著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姚  桓

2020年11月1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近百年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始終保持足夠的清醒,在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上不斷加力,為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核心力量提供了堅強保障。

  黨的十九大把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我們對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聚精會神地抓、真心實意地做,取得實實在在、令人滿意的效果。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自身建設實事求是的態度,表明了我們黨力爭黨的建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堅強決心。

  任何政黨都是為完成一定政治目標而成立的政治組織。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地把政治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首位,以政治建設解決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等問題,並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離開政治建設,黨的建設就會迷失方向、缺乏動力,更談不上黨的建設質量。

  問題是事物的矛盾、工作的缺口、措施的短板。問題解決得如何,是檢驗黨的建設質量的標尺之一。一些地方和部門在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不是孤立的,而是有復雜關聯的,甚至是交織在一起的。堅持問題導向,要求我們加強調查研究,從暴露的突出問題入手,探尋與此相聯系的其他問題,找到“問題鏈”和隱藏在后面的“因果鏈”。區分主要問題和次要問題、原生問題和次生問題、全局問題和局部問題,以及導致問題的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解決。這樣就會大大提高解決問題的系統性、持久性和徹底性,達到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目標。

  黨的建設質量是可以考察、衡量的,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是抽象空洞的口號和一般性要求。比如,學習時間、培訓規模、參加人數、調研次數等可以作為顯性指標。具體來說,一個地區、一個單位黨的建設質量如何,要看政治生態是否健康向上,領導班子是否團結有力,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否自覺堅定,黨組織是否有較強的組織力,能否有效地動員、組織和服務群眾,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是否得到重視、解決或正在解決,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否發揮出來,黨員干部在關鍵時刻和突發事件中能否站出來,等等。這些都是黨建成效的基本反映,是實打實的、可以考量的,也是群眾能夠感受到的。在這些方面做得好,或者不斷改進,黨的建設質量就有保証。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需要建立科學的工作機制。機制是以制度為依托建立的有明確目標、實施方案、保証措施和反饋渠道的工作系統,是推進黨建工作的最佳方式。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要通過建章立制把分散的辦法系統化、有效的措施制度化,建立健全科學的工作機制。

  (作者單位:北京市黨建研究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