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更高認識更大力度更實作風推進就業扶貧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

2020年11月18日08:19    來源:旗幟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組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對標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決策部署,強化擔當,主動作為,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持續健全完善就業扶貧政策體系、工作機制,舉全系統之力推進就業扶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新挑戰,全國人社系統因時因勢、積極應對,以更高的認識、更大的力度和更實的作風,全力推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起就業扶貧的重大政治責任

  就業是貧困勞動力增收脫貧、鞏固脫貧成效的關鍵舉措,是促進貧困勞動力及其家庭融入社會、獲得尊嚴、享有幸福生活的有效手段。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就業扶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長期堅持還可以有效解決貧困代際傳遞問題。樂業才能安居,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解決好貧困群眾就業問題非常重要。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就業扶貧的基礎性、關鍵性地位和作用,為做好就業扶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必須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充分認識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的重大意義,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做好就業扶貧工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重大政治責任,不斷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

  准確研判就業扶貧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切實增強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本就艱巨的脫貧攻堅任務帶來了新的嚴峻挑戰,首當其沖的就是貧困勞動力就業。疫情發生以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積極主動作為,注重協調聯動,加強貧困勞動力就業形勢監測分析,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等有關部門召開就業扶貧電視電話會議、建立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調度機制,出台鼓勵吸納、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強力推動工作開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貧困勞動力就業進展好於預期。截至8月30日,25省份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897.5萬人,是去年外出務工人數的106.2%。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車間復工率均超98%,有力地助推了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當前,貧困勞動力就業仍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不少外向型企業訂單減少、生產下滑,增加了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壓力,居民消費需求下降,增大了扶貧產品滯銷風險,進而影響貧困勞動力增收和穩定脫貧,加大返貧致貧風險。部分未摘帽縣、易地扶貧搬遷大型安置區因本地就業機會有限、外出務工組織難度大等因素,貧困勞動力就業幫扶難度凸顯。我們必須充分估計困難和不確定性,充分把握推進就業扶貧的積極因素和有利條件,密切關注形勢變化,堅定信心、保持定力,變壓力為動力,採取非常之舉,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強化政策扶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確保全面完成就業扶貧任務。

  貴州省遵義市在桐梓縣舉行貧困勞動力赴上海就業歡送儀式

  把握工作重點,用情用心用力抓好就業扶貧各項任務落實

  做好就業扶貧工作,時不我待,必須隻爭朝夕。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建立健全目標責任制,加強工作調度,壓實工作責任,聚焦52個未摘帽貧困縣、湖北、“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督戰一體,全力把就業扶貧工作落實落細落到位,推動貧困勞動力輸得出、穩得住、留得下,力爭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零轉移貧困家庭動態清零、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最大限度減少返鄉回流,以就業助增收、以就業穩脫貧。

  准確掌握貧困勞動力就業動態。以就業地、戶籍地為責任單位,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動態掌握轄區內貧困勞動力就業失業信息。輸入地重點掌握在本地區務工生活貧困勞動力的就業狀態、收入水平、參保、從事崗位以及所在具體區域等情況﹔輸出地重點掌握本地戶籍、特別是有意願外出務工但尚未外出的貧困勞動力相關情況。

  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始終將促進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擺在最突出位置,做到崗位收集最大化,組織外出最優先,政策落實最到位。加強崗位收集,普遍聯系轄區內各類用人單位,廣泛收集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崗位信息,加快崗位向上歸集,暢通聯網發布渠道。加快組織外出,對照擬外出貧困勞動力清單,實時開展人崗對接,優先提供輸出服務。加強政策落實,對吸納就業的企業、組織集中外出務工的中介機構和主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給予補貼,切實發揮政策效應。

  全力以赴穩定貧困勞動力就業。及時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全面落實以工代訓補貼政策,支持困難企業開展在崗培訓,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激勵企業在必須裁員時優先留用貧困勞動力,切實保障被解除勞動關系貧困勞動力的合法權益,千方百計穩在企業。對失業人員,及時落實失業保險金、失業補助金、臨時生活救助等政策,收集儲備一批適合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崗位,有條件的地區可通過公益性崗位予以托底安置,對於暫時無法轉崗的組織開展針對性培訓,盡最大努力穩在當地,防止返鄉回流。

  積極穩妥有序承接返鄉貧困勞動力。暢通返鄉路徑,加強輸入地輸出地信息對接,確保各項服務不斷檔、不掉線。做好承接安排,通過引導從事農業、投入工程項目建設、扶貧車間吸納、公益崗位安置等方式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注重規范管理,合理確定政府安排崗位勞動報酬,既有效保障貧困勞動力收入水平,也防止“養懶漢”現象,避免福利化傾向。

  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下半篇”文章。扎實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專項行動,重點解決就業空間有限和服務能力不足兩方面的問題。多渠道拓展就業空間,組織輸出一批外出務工,援建一批勞動密集型扶貧車間,定向投放一批新業態就業崗位,開發一批社區服務公益崗位。針對性提升服務能力,在每個安置區特別是大型安置區設立公共就業服務站或專門服務窗口,健全服務體系,確保搬遷群眾全部納入當地公共就業服務范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