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擔當作為系列談⑾)

敢擔當 真干事

姜  潔

2020年11月1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員干部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善於從政治上考量和解決問題,善於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敢擔當、真干事,是一種狀態,更是一種對黨、對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在實際工作中,黨員干部講擔當,要從多個維度考察自己的行為,努力提升黨性作風、境界品格。

首先從政治維度考察,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黨員干部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善於從政治上考量和解決問題,善於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在決策部署具體工作時,要有“全國上下一盤棋”的大局觀,時刻與中央精神保持一致,保証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及時有效得到貫徹落實,否則就可能因小失大,甚至犯本位主義錯誤。

其次從空間維度考察,要有全程意識、上下游思維,統籌考慮問題。實際工作中,不少問題的形成是因為行政壁壘導致管理缺位。問題的解決,也要靠利益各方打破界限,通力合作,形成治理合力。比如在長江治理問題上,上下游如何協調一致是關鍵。一段時期以來,長江流域遇到了“上游污染、下游治理”的問題。不少在下游被關停的污染企業,轉身成了上游鄰近地區的“座上賓”。那些引入下游淘汰產能,繼續污染長江的做法,就是典型的缺乏全程意識、上下游思維。

再次從時間維度考察,不能光顧眼前的利益,要用長遠的眼光看待問題,做決策、上項目要經得起時間檢驗、實踐檢驗。此前曾有報道,某地扶貧移民搬遷小區造價不菲,但貧困群眾仍缺乏致富良方,有的群眾因為離自家責任田太遠,又搬回了原來的舊房子裡。花了不少錢,甚至給財政造成了壓力,卻沒有把好事辦好,老百姓並不買賬。這就是因為項目上馬時過於短視,沒有考量可能帶來的影響和后果。至於有的地方為了短期發展利益,盲目上馬工程、負債過大的極端情況,就更是缺少擔當的亂作為了。

在大局中找到定位,於空間中看到全局,在時間上著眼長遠,如此才是真擔當、善作為,才是共產黨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品格。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