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度關注·扶貧一線看執紀④)

四川省清理排查扶貧工程建設項目,督促問題整改落實——緊盯扶貧工程 把錢用到實處

本報記者  張  文

2020年11月17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秋時節,位於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越城鎮哈莫洛村的中藥材種植基地豐收在望。環繞基地的產業路上,前來收購藥材的貨運車輛絡繹不絕。

“結結實實的水泥路,挖掘機碾過都沒問題!”基地負責人彭加榮告訴記者,此前這條路曾出現質量問題,“順著路沿蹬一腳,水泥就脫落”。在越西縣紀委監委的督促下,全縣類似產業路全部展開自查,這條路也被重新澆筑水泥。

扶貧工程建得怎麼樣,直接關系群眾獲得感強不強。近年來,四川省聚焦安全住房、鄉村公路、公用基礎設施等扶貧領域工程項目,以質量為核心,清程序、促進度、核資金、查貪腐,清理排查問題,督促落實整改,確保每一分錢用到實處、花出效果。

對照清單,一個個過、一項項查

“這項扶貧工程的審批程序不規范,怎麼保証資金撥付不會流向其他用途?”近日,廣元市紀委監委在扶貧工程檢查中發現,某產業園配套設施修建並未報上級部門批准,后續資金撥付程序存在漏洞。經過清理規范,該項漏洞被及時堵住。

緊盯項目、資金,去年7月以來,廣元市紀檢監察部門採取自查、復查、全覆蓋回頭看等方式,核查扶貧項目2.8萬余個,發現審批程序不規范、建設質量不合格、資金管理不合規項目541個,隨即全面整改追責。

去年開始,四川在全省開展脫貧攻堅紀律作風保障年活動,分層分類對扶貧工程開展清理排查。發展改革部門清理項目立項情況,財政部門清理資金走向情況,形成項目庫清單、項目實施清單、資金撥付清單。鄉鎮對照“三張清單”,一個個過、一項項查,對每個工程項目審批程序、建設進度、建設質量、資金管理進行全鏈條清理。

此次專項行動,重點清理豆腐渣工程,督促職能部門全面清理2017年以來立項建設的工程項目,逐一排查每個項目立項審批、招投標、驗收等關鍵環節,嚴肅查處背后的違規操作、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等問題。截至今年9月,全省清理扶貧工程項目22萬余個,發現問題4566個,查處扶貧工程領域違紀違法問題155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60人。對排查發現的問題,要求各級紀委監委迅速調查核實,及時排除扶貧工程中的廉政風險。

“現在全州開展‘明目行動’整治活動,集中解決糾正扶貧工程項目中的質量、進度、資金、貪腐等問題,大家有線索,要踴躍反映。”近日,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爛壩子鄉紀委負責人在村民大會上作動員。該縣以2016年以來扶貧工程項目中弄虛作假、失職瀆職、貪污腐敗等“三個問題”為重點,從扶貧工程項目申報、審批、實施等環節入手,清理出涉及全縣17個部門2017個項目,涉及資金60.3億元。

涼山彝族自治州紀委監委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去年7月該州啟動的“明目行動”共清理項目24941個、涉及資金531.46億元、自查發現問題3066個。

沒有查處就沒有震懾、沒有敬畏

對危房改造不徹底、亂用工程資金等問題實名曝光,在全縣干部大會現場對相關責任人嚴肅問責……在南充市西充縣,紀委監委強化“一案雙查”,對扶貧工程問題倒查監管責任、監督責任等落實情況,今年以來已問責相關黨組織11個、干部21名,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

“沒有查處就沒有震懾、沒有敬畏,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沒有保障。”四川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雁飛表示,在查處扶貧工程中的腐敗問題時,高壓態勢一定不能放鬆,必須堅決斬斷伸向扶貧領域的黑手。對於問題反映多且查處不力的縣,省、市兩級紀委監委要直接查辦。

“部分扶貧路偷工減料成了豆腐渣工程!”在南充市,群眾反映的線索迅速得到嚴處:蓬安縣金甲鄉麻秀溝村扶貧路出現路面脫砂等問題,11名相關人員受到組織處理﹔營山縣靈鷲鎮界興村扶貧路強度和路基厚度未達標,4名相關人員受到組織處理……

“持續加大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治理力度,特別要把查找修路、建房等領域的豆腐渣工程作為重點。”王雁飛要求,對群眾反映的案件安排專人跟蹤督辦、現場核查,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責任不查明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

查處不是終點,還要以案例教育警示干部。今年以來,四川省紀委監委點名通報涼山彝族自治州金陽縣交通局原局長違規干預插手工程項目建設、達州市渠縣匯南鄉原副鄉長幫助他人承攬工程等6起扶貧工程領域典型案件,要求各級黨組織對照開展警示教育,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同時,採取群眾反映問題、媒體曝光、紀委監委核查處理的方式,把扶貧工程領域典型問題剖開講、公開講,持續產生警示效應。

吸收專業力量,建立長效機制

“老鄉,你們村的‘小農水’設施修了幾處?蓄水能力咋樣?”廣元市劍閣縣從專業部門抽調技術骨干,成立了常設的項目完工和竣工驗收小組,同時完善了建設管理細則,讓工程建設、監管、驗收等制度更趨成熟。“通過建立一批管長遠、見實效的制度機制,關口前移,讓扶貧工程成為陽光工程、廉潔工程。”劍閣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彭鴻表示。

長效機制的建立,促進了扶貧工程問題的發現和整改。四川發揮審計機關專業優勢,將扶貧工程項目建設情況納入2019年度審計計劃,聚焦項目多、資金多的深度貧困地區,全省建立“上審下”“交叉審”的方式,通過數據分析鎖定疑點,逐一進行實地核查,精准發現問題。

“門梁的材料有沒有檢驗過強度?能看看檢驗手續嗎?”近日,中建二局駐涼山彝族自治州農房巡檢組成員高良忠在各貧困縣進行農房巡檢,建材的質量標准、購買渠道和質檢手續均一一過目。

涼山彝族自治州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佔全省總數的25.7%。確保貧困群眾“搬得進,住得下”,必須提升搬遷工程透明度。該州從中建二局等專業機構抽調工程類的質檢、財務專業人員組建農房巡檢組,成為負責巡檢扶貧搬遷農房的常設機構,所有問題線索可直接移交紀檢監察部門。“巡檢成為常態,扶貧搬遷工程質量更加有了保障。”目前,高良忠已巡檢了數百處搬遷聚居點,促進問題整改上百項,“巡檢制度要嚴起來,讓貧困群眾放心住新房”。

“堅持‘嚴’的標准,緊緊盯住縣裡的權、鄉裡的情、村這個點,形成長效機制。”四川省紀委監委提出,全面推動縣、鄉、村三級的扶貧工程信息常態化公開,將扶貧領域工程項目專項清理整治向縱深推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7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