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工作思路方式 不斷鞏固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效

周長奎

2020年11月17日08:09    來源: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特別指出,“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殘疾人的比例達到45.7%”,再次強調對包括殘疾人在內的特殊貧困人群脫貧的重要性。中國殘聯黨組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重要講話精神的要求,聚焦貧困殘疾人脫貧中的突出困難和問題,研究部署2020年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方案,明確分工,壓實責任。2020年伊始,中國殘聯持續加力落實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以往既定的政策措施和有效做法,同時面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著力在減輕疫情影響、督導“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促進就業增收、加強宣傳引領、推動康復服務和家庭無障礙改造等方面下大力氣抓細抓實。

  努力減輕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鞏固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殘聯及時委托10個省級殘聯開展了專項調研,了解掌握各地疫情對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進程的影響和對貧困殘疾人生產生活造成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制定印發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進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針對疫情期間貧困殘疾人家庭疫情防護宣傳、保障基本生活、勞動力務工難、農產品滯銷、春耕備耕等方面提出了幫扶要求。同時主動協調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於5月22日共同印發了《關於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指導意見》,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強調落實兜底保障政策,加大幫扶力度,給予貧困殘疾人家庭農業保險投保費用補貼,對殘疾人扶貧基地和殘疾人農業合作社加大資金扶持,努力減輕疫情對貧困殘疾人脫貧的影響。

  寧夏海原縣扶貧基地的殘疾婦女在手工編織工藝品

  實地督導“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確保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中國殘聯各黨組成員分別聯系一個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數在3萬人以上的省,結合疫情發展和防護要求,通過電話、視頻會議和實地蹲點調研等多種方式,深入了解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進展情況和貧困殘疾人家庭“兩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實情況,及時反映並幫助協調解決貧困殘疾人家庭的具體困難和問題。與國務院扶貧辦、民政部、教育部、醫保局、住建部等部委緊密配合,圍繞貧困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特殊困難和需求,加強數據核實和信息共享,將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重度殘疾人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積極推進建立殘疾人“兩項補貼”標准動態調整機制,做好“一人一案”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安置工作,確保貧困殘疾人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推動地方加快包括殘疾人在內的危房改造實施力度,實現脫貧攻堅“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

  多措並舉促進貧困殘疾人就業增收。就業增收是貧困殘疾人脫貧的根本保障,加大對貧困殘疾人生產就業的扶持一直是殘聯做好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的重點工作之一。中國殘聯和人社部連續三年開展農村殘疾人就業幫扶活動,今年以“就業扶貧助殘幫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主題,通過情況摸查、政策宣傳、就業服務和就業援助等多種形式,幫扶貧困殘疾人就業創業,營造關心支持殘疾人就業創業的社會氛圍。持續實施農村貧困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項目,促進貧困殘疾人或家庭成員掌握一門生產技能,大力推動殘疾人扶貧基地建設,通過6000多個殘疾人扶貧基地帶動輻射12萬多名貧困殘疾人實現就業和生產增收。

  加大康復、托養和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力度。中國殘聯將加大對貧困殘疾人康復服務、托養和實施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作為助推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積極與國家衛健委持續推動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做實做細面向貧困殘疾人的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康復等簽約服務,提升簽約服務水平。持續開展精准康復服務行動,優先為貧困殘疾人提供康復服務,特別是加大對經濟困難家庭殘疾兒童接受基本康復的救助力度。會同民政部、財政部等部門共同印發了《關於在脫貧攻堅中做好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工作的通知》,有力推動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和托養工作。印發《關於切實做好建檔立卡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助力殘疾人脫貧攻堅的通知》,加大對地方督導力度,目前已為55萬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庭實施了無障礙改造。

  加強宣傳引領,激發助殘扶貧內生動力。圍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大力開展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宣傳。深入挖掘殘疾人脫貧和助殘扶貧典型事跡,組織舉辦了全國自強脫貧和助殘扶貧先進事跡網絡視頻報告會,全國各地貧困殘疾人家庭、駐村干部、政府部門及社會組織400萬人次收看了報告會,產生了熱烈的社會反響。中國殘聯兩微一端開展了“脫貧攻堅 助殘帶貨”宣傳活動,與各地殘聯新媒體平台上下聯動,廣泛宣傳貧困殘疾人家庭的特色產品等信息,助力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組織中央媒體開展“走基層”活動,集中反映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經驗做法,講述殘疾人自強脫貧好故事,進一步營造全社會助殘扶貧的良好氛圍。

  中央實施脫貧攻堅以來,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重視、社會各界的幫助支持下,廣大貧困殘疾人自強自立、艱苦奮斗,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就,貧困殘疾人的數量大幅減少,從建檔立卡之初的700多萬人減少到去年底的48萬人,貧困殘疾人家庭“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得到有效落實,生產生活狀況明顯改善,貧困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基層黨組織、殘聯組織和黨員干部與貧困殘疾人家庭聯系更加密切,廣大貧困殘疾人及其家庭發自內心擁護黨、感黨恩。

  同時也要看到,一些貧困殘疾人有其特殊的困難,脫貧的質量還不夠高,返貧和新致貧的風險仍比較突出,仍是相對貧困群體中的一大部分,農村殘疾人公共服務相對滯后,這些問題需要在鞏固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的過程中持續推動解決。下一步,中國殘聯將聚焦農村殘疾人民生改善殘疾人事業發展中的短板,做好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的有效銜接,鞏固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效,防止貧困殘疾人返貧和新致貧的發生,健全農村基層殘疾人組織,提升基層殘疾人服務能力,為確保殘疾人與全國人民一道共享小康作出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0年第10期,作者系中國殘聯黨組書記、副主席、理事長)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