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張來明

2020年11月1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為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后,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及時研判、及早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主持召開系列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方面對制定“十四五”規劃的意見和建議,多次赴地方考察調研。今年8月16日至29日,“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開展網上意見征求活動,開創了我國五年規劃編制史上首次“網絡問策”,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留言100多萬條,有關方面從中整理出1000余條建議,為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提供了有益參考。建議稿起草充分吸收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建議和群眾期待、專家意見、基層經驗,體現了堅持發揚民主、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的重要特點,是我國黨內民主和社會主義民主的生動實踐,是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重要體現,也是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重要體現。在此基礎上形成的《建議》,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通篇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展現出強大的思想力量、真理力量、實踐力量。

《建議》回顧了“十三五”時期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的奮斗過程,總結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成就,評價和數據都是實事求是的﹔對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變化進行了實事求是的分析研判,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的基礎上,綜合考慮國內外發展趨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實事求是地制定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實事求是地作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科學判斷,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實事求是地對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重大任務進行部署,經過實踐証明成功的舉措和政策得到了重申和堅持,需要完善的舉措和政策得到了完善,需要創新的舉措和政策得到了創新,充分體現了繼承和發展、鞏固和拓展、堅持和創新有機統一,體現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建議》通篇貫穿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反映了我們黨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

《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為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建議》指出:“要按照本次全會精神,制定國家和地方‘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形成定位准確、邊界清晰、功能互補、統一銜接的國家規劃體系。”隻有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才能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建議》確定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2日 09 版)

(責編:謝倩、趙晶)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