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深入理解“堅持系統觀念”

詹成付

2020年11月1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將“堅持系統觀念”作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五項原則之一,指明了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組織管理水平的方向。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作出的戰略部署、提出的明確要求,意義十分重大,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貫徹落實。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的必然要求

系統觀念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重要內容,強調系統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的若干組成部分結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機體﹔要從事物的總體與全局上、從要素的聯系與結合上研究事物的運動與發展,找出規律、建立秩序,實現整個系統的優化﹔用開放的復雜系統的觀點、用從定性到定量的綜合集成方法研究經濟社會問題。我國的“兩彈一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神舟”系列飛船等重大工程就是堅持系統觀念、運用系統方法的成功案例。實踐表明,系統觀念、系統方法是組織管理重大工程、重大事業不可或缺的方式方法。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解決的問題會越來越多樣、越來越復雜。”隨著科技快速發展和社會不斷進步,我國現代化建設實踐越來越豐富和復雜,具有越來越強的綜合性、動態性和系統性,突出表現在空間范圍越來越大、速度變化越來越快、層次結構越來越復雜、結果和影響越來越廣泛和深遠。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需要更加自覺地運用系統科學的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從多因素、多層次、多方面入手研究經濟社會發展,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社會治理方式,協調不同部門、各種政策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定位和功能,全面協調社會主義現代化各項建設,在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做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做到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緊密結合、區域良性互補、城鄉融合發展。惟有如此,才能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建議》是堅持系統觀念科學謀劃、統籌推進我國現代化事業的典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系統觀念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為我們提供了思想和行動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經濟體系,是由社會經濟活動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相互關系和內在聯系構成的一個有機整體”“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確定的各項改革任務,前期重點是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中期重點在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現在要把著力點放到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來,鞏固和深化這些年來我們在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等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謀劃、統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根據新的實踐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在這個過程中,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按照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的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綜合考慮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外發展趨勢和我國發展條件,緊緊抓住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建議》第三至第十四部分總體上按照新發展理念的內涵來組織,分領域闡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開放的重點任務,明確了從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國內市場、深化改革、鄉村振興、區域發展到文化建設、綠色發展、對外開放、社會建設、安全發展、國防建設12個重點領域的思路和重點工作,作出工作部署。按照新發展理念的內涵分領域闡述重點領域的思路和重點工作,進一步豐富了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大系統,必將推動新發展理念在更廣更深層面落細落實。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建議》中具有綱舉目張的作用。作為一個大系統,新發展格局既涉及生產領域,又涉及分配、流通、消費領域﹔既涉及制造業,又涉及農業和服務業﹔既涉及實體經濟,又涉及金融和房地產﹔既涉及農村,又涉及城市﹔既涉及國內改革,又涉及對外開放﹔既涉及國內大循環,又涉及國內國際雙循環。《建議》對此進行系統闡述,目的在於使新發展格局的各個局部之間、局部與整體之間、整體與環境之間關系順暢,達到優化狀態。

在《建議》中,“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實效、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完善國家科技治理體系”“完善金融支持創新體系”“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構建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完善擴大內需的政策支撐體系”“健全金融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制度體系”“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布局和支撐體系”“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完善社會治理體系”等等,都是從系統觀念出發提出的要求。每一個體系都是一個系統,都有其內在結構,結構之間又都存在相互作用的關系。可以說,《建議》是堅持系統觀念的范本,反映了我們正在進行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宏大程度、復雜程度和艱巨程度。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一系列復雜關系,必將有力保障中國巨輪乘風破浪、堅定前行,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

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協調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為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堅持系統觀念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堅持全國一盤棋,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加強前瞻性思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科學預見形勢發展的未來走勢、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過現象看本質,抓好戰略謀劃”。堅持系統觀念,要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加強調查研究,利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通過從定性到定量的綜合集成,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洞悉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趨勢新變化,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樹立底線思維,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隻有加強前瞻性思考,才能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加強全局性謀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堅持系統觀念,必須牢固樹立大局意識,自覺從大局看問題,善於把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放到大局中進行思考和定位,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同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有機結合,做到堅持全國一盤棋,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隻有加強全局性謀劃,才能使我國經濟社會大系統的投入產出效益最優。

加強戰略性布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以城市發展為例。城市發展不能盲目“攤大餅”、僅僅考慮城市規模或經濟效益,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出發,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合理確定城市規模、人口密度、空間結構,統籌城市布局的經濟需要、生活需要、生態需要、安全需要,打造宜居城市、韌性城市、智能城市。隻有加強戰略性布局、處理好城市發展中的重大關系,我國城市發展才能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加強整體性推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論是改革還是發展和穩定,都要從系統觀念和全局出發,統籌兼顧、整體施策、多措並舉,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協調推進。在深化改革上,系統謀劃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多推動創造型、引領型改革,從整體上推動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經濟發展上,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在社會治理上,更加突出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在生態環境保護上,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上,堅持經濟發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收入、教育、就業、社保、養老、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隻有加強整體性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才能更加協調,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民政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2日 09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