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通知要求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11日14:57    來源:旗幟網

  11月7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關於中央和國家機關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提高政治站位,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通知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全面總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明確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舉措,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通知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發揮著承上啟下、上下貫通的重要作用,必須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上站位更高、理解更深、要求更嚴、行動更加自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深刻理解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刻把握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深刻把握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深刻把握“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方針和主要目標,深刻把握“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深刻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的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

  通知要求,要精心組織實施,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熱潮。一是要及時組織學習。迅速制定學習計劃,統籌抓好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突出抓好黨員領導干部學習,有步驟、有節奏地安排好學習貫徹工作。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圍繞《建議》,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要把學習全會精神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運用好《〈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輔導讀本》、《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學習輔導百問》等輔導材料,運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幫助廣大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學深悟透全會精神,更好地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要推動學習全覆蓋。堅持集體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採取干部大會、黨支部學習會、集中研討、專題輔導等多種形式,確保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覆蓋到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要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帶動作用和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重點學習內容,分領域、分專題開展學習研討,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提出貫徹思路舉措,確保學習質量和效果。基層黨支部要結合“三會一課”搞好學習交流,每名黨員都要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談認識體會、談收獲打算。抓實青年干部學習,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的指導意見》,充分發揮黨支部對青年的引領和帶動作用,推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扎實開展“讀寫編講行”、結對聯學等學習活動。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納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和各部門黨校培訓教學的必修課程,完善培訓方案,充實教學內容,推動全會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系統培訓,集中一段時間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全員輪訓,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入行。三是要加強宣傳闡釋。統籌開展網上網下宣講活動,注重用好黨刊黨網、“三微一端”及宣傳欄、機關局域網、讀書學習論壇等宣傳陣地和載體,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及時總結宣傳本部門本單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好經驗好做法。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宣講闡釋全會精神,帶頭講好黨課,幫助黨員干部和群眾深化對全會精神的理解把握。要根據承擔的“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特別是抓住那些關系全局、事關長遠的重大戰略和重大舉措,列出有針對性的研究課題,集中骨干力量開展攻關,形成一批有深度、高質量、能夠有效指導實踐的研究成果。

  通知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取得實效。一是要層層壓實責任。各部門黨組(黨委)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緊密結合本部門實際,周密安排部署,分級分類指導,全力抓好學習貫徹。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政治職責,充分發揮表率作用。機關黨委要擔起責任,制定好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具體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加強指導督促。基層黨支部書記要認真履責,扎實抓好黨支部學習貫徹工作。機關工會、共青團、婦女組織等要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有關要求,統籌好學習貫徹和疫情防控,確保各項工作安全有序開展。要把學習貫徹情況納入巡視督查和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二是要緊密聯系實際。胸懷“兩個大局”,緊緊圍繞全會提出的目標任務,緊扣本部門職能職責,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系統觀念,加強調查研究,把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體現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務落實中。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完成今年目標任務、謀劃明年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成果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正確思路、推動落實的具體舉措、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確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開好局。三是要強化黨建引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兩張皮”。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把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作為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重要內容,按照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要求,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嚴守紀律規矩,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以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引領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將舉辦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輔導報告會,列席部分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把學習貫徹情況作為機關黨建督查和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開展督促檢查。同時將通過編發簡報,《機關黨建研究》、《旗幟》雜志和支部工作APP等開辟專題專欄,深入解讀全會精神,及時宣傳各部門學習貫徹情況。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