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基層黨建)

湖南岳陽市雲溪區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
農村黨組織 活力從何來

杜若原  鄧志強

2020年11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往年的汛期,都是湖南岳陽市雲溪區和平村村民何大嬸最發愁的時候。

她家門前的白家沖港,修建於上世紀70年代,用於幾百畝田地的防洪和灌溉。近年來,由於年久失修,白家沖港淤積一年比一年厲害。雨季容易澇,旱季容易干,抽水機吼半天,也喂不飽干裂的渠床,村民隻能靠天吃飯。

而今年何大嬸心裡踏實多了。由於村裡整修白家沖港,家裡幾畝責任田在汛期也安然無恙,保住了收成。

去年10月起,湖南岳陽市雲溪區49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居)民委員會主任,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加強,軟弱渙散村重現生機,形成了干部群眾凝心聚力推動鄉村振興的良好氛圍。

難 題

曾經在一些地方,村兩委干部心不齊,制約了村子發展

何大嬸家面臨的問題也曾是全村人的“痛點”。村民們一直盼著好好修整這條“民生港”。但如何修、從哪裡開始修、修成什麼標准,卻因村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意見有分歧而擱置。

一段時間以來,和平村村兩委領導意見的不統一制約著村子發展。2018年,和平村被評定為軟弱渙散村。

2019年初,雲溪區經過充分調研,決定在軟弱渙散村試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居)民委員會主任“一肩挑”,變化由此產生。

瞿奇志當選和平村村支書、村委會主任后,積極推動做好黨員考評、結對幫扶、黨員示范崗等工作,使村兩委迅速擰成一股繩,黨員干部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全體黨員干部帶著群眾干,很快收到了“強信心、聚民心”的效果。

改革也為白家沖港帶來新生機。在廣泛發動和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村兩委決定全面整修白家沖港。通過爭取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補助、鄉友捐資、群眾投勞等方式集中資金和勞力,對老渠全面清淤、打駁岸、渠底硬化、沿渠綠化。不到一年時間,白家沖港徹底改頭換面。

“民生港”的修復,讓群眾的心氣順了,凝聚力更強了。過去讓村干部吃“閉門羹”的何大嬸,還主動來到修渠工地幫忙。2019年底,和平村摘掉“落后帽”,躋身街道“先進村”。

變 化

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民生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村裡的變化,也極大地鼓舞了瞿奇志。村黨支部通過定期開展座談、建立村民小組微信群、實地走訪,主動傾聽群眾訴求,確保新修路燈、提升飲用水源質量、修建通組公路等民生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在各種村務決策中,村民參與度明顯提高。

和平村的改變是雲溪全區改革的縮影。

去年10月,雲溪區49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村(居)民委員會主任“一肩挑”實現全覆蓋,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更加務實高效。

鬆楊湖街道東風村地處湖南城陵磯新港區中心區域,新金寶集團入駐后,新增數萬名工人。東風村村民看准商機,晚上就在企業門口賣起宵夜和水果,形成了夜市一條街。夜市熱鬧了,但也帶來環境衛生臟亂差、交通安全隱患多等問題。時任村黨支部書記的王振廣和村主任李立新多次就此進行討論,但由於多方面原因未能達成一致意見,規范夜市的事隻好一拖再拖。

“夜市可以提高村民收入,但不污染環境和確保安全是前提。”今年6月,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王振廣帶領村干部一起,在企業附近找到一處固定經營地段,然后對村民走訪摸底、做思想工作,勸說大家遷入固定地段開展經營。不到一個月時間,202個攤位就在固定經營地段搭建起統一門面的市場臨時棚,並實現通水通電通廁。村裡的一些剩余勞動力還當起保潔人員,村裡又通過多種形式規范經營,讓夜市更加整潔、安全、有序。

“以前幾年干不了一件事,現在一年可以干成幾件事,形成了干部群眾凝心聚力干事創業的好氛圍,村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得到了更大發揮。”王振廣說。據統計,雲溪區49個村(社區)完成“一肩挑”后,村干部聚焦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辦理民生實事658件。漸漸地,村裡矛盾糾紛減少了,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保 障

厘清職責、明確流程,確保村裡用權、決策處在監督之下

去年7月,陸城鎮鋼鐵村沈家沖組向村黨支部申報新修500米灌溉用溝渠。由於鋼鐵村地處偏遠、交通閉塞,村民居住分散,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曾應平對申報信息有點拿不准。於是花了兩天時間頂著烈日實地勘察,在逐一征求村民意見后,發現高坡地勢的農田達不到灌溉效果,申報的數據實際上無法滿足村民生產灌溉需求。在新修溝渠時,曾應平將原來申報的500米延長至890米,因此多投入幾十萬元,增加受益9戶32人。

貧困戶沈新華說,“曾書記想在先、沖在前,有了帶頭人,我們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為真正選優配強基層干部隊伍,雲溪區對基層黨組織書記從儲備、選任、履職、監督各環節入手,切實把“一肩挑”的權力晒在陽光下。

據了解,雲溪厘清村級黨組織、村(居)委會、監委會、議事會的職責,把村(社區)黨支部工作納入區委巡察監督內容。健全村級重大事項和村級黨務、事務、財務公開制度,對村級重大事項、日常性事務等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權力事項進行規范,明確村級權力事項辦理流程和落實責任主體。

此外,雲溪區委將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納入全區干部教育培訓規劃,並充實“頭雁”隊伍后備庫,注重從青年村干、致富能手、民營企業帶頭人等各類人才中選拔培育。同時,雲溪區有關部門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糾正提醒或警示教育,確保“一肩挑”干部挑得起、行得穩、走得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1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