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抗疫先進事跡)

醫之大者 為國為民

——記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本報記者

2020年11月1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鐘南山——

欣逢盛世 定不負之

“欣逢盛世當不負盛世,我們現在正逢盛世,也將進入更美好的盛世。我們要加倍努力,為建好呼吸疾病和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的防控平台、為進一步戰勝新冠肺炎和防控新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貢獻我們的力量。”11月9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報告會上,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的講述,將人們的思緒帶回那場驚心動魄的抗疫斗爭。

今年1月18日,人們正迎接農歷新年,鐘南山卻接到緊急任務,前往武漢了解當地實際情況。春運的車票尤為緊張,鐘南山與助理匆匆趕到廣州南站,購買了無座的車票即趕赴武漢,路途中隻能在餐車稍事休息。

從上午10點接到通知,到下午4點半會議結束趕往車站,一整天高強度的工作,讓鐘南山已經相當疲憊。19日一早,鐘南山臨危受命,被任命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隨即展開了緊鑼密鼓的行程:到華南海鮮市場實地調研、金銀潭醫院考察、與ICU醫生視頻交流、到當地疾控中心進一步了解情況、與武漢市衛健委核實當時已發病的實際人數……

1月20日,鐘南山到國務院匯報情況,並通過新聞現場連線,向全國人民介紹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情發展情況。“肯定的,有人傳人現象”,鐘南山在關鍵時刻的判斷,為控制疫情的蔓延贏得先機。他提出了“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疫情防控策略,讓國內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8月27日,新冠肺炎患者劉先生從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康復出院,此前他在醫院使用ECMO(體外膜肺氧合)輔助支持長達111天。

“教科書上從來沒有人提到這麼長時間使用ECMO,但他就是活過來了。”鐘南山說,自己在跟國外同行交流時,他們覺得很驚訝,能夠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同時解決患者的出血問題和凝血問題。

“生命至上,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不放棄每一個生命。”鐘南山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抗疫過程中,鐘南山院士帶領團隊隻爭朝夕,積極開展新冠肺炎相關基礎研究﹔開展病毒溯源研究,成功從臨床樣本、糞便及尿液中分離出活毒株﹔開展首個全國范圍的新冠臨床特征研究,並揭示醫療資源是否充足以及合並症與新冠患者臨床預后的相關性,為臨床准確認識和科學診治新冠肺炎提供重要依據。

一邊進行臨床救治任務,一邊進行科研攻關,鐘南山團隊先后獲得部級科研立項5項、省級科研16項、市級5項,牽頭開展新冠應急臨床試驗項目41項,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等權威雜志上發表SCI文章20篇,授權專利6項,牽頭完成新冠相關疾病指南3項,牽頭完成新冠相關論著2部,群策群力,助力臨床救治。

鐘南山的學生徐永昊當時正在西藏林芝援藏,臨危受命回到廣州一線抗疫,並火線入黨。他說,在老師身上,他看到了醫者的責任和擔當,“哪裡需要我,我就到哪裡去,這是鐘院士教給我們的。”

9月8日,鐘南山獲得共和國勛章后,主動請戰參與疫情防控平台的建設。如今,鐘南山仍然奮戰在一線,“目前全球疫情還比較嚴重,我們在科研、防治上都要做更多的努力,為抗擊疫情貢獻更大的力量。”

張伯禮——

賢以弘德 術以輔仁

9月9日一早,前一天在北京參加“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頒獎儀式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准時來到天津中醫一附院國醫堂出診。

望聞問切、把脈開方,3個多小時的門診,張伯禮一連看了26名患者。

雖然身兼數職、工作繁忙,但張伯禮仍堅持每周出三次門診。在患者眼裡,這位個子不高、略帶天津口音的長者,就是給他們帶來希望和健康的使者。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張伯禮臨危受命,於1月27日飛赴武漢參與新冠肺炎的救治,在抗疫前線奮戰了80多天。在張伯禮帶領下,中醫醫療團隊進駐武漢市江夏方艙醫院,中醫藥全過程、全方位深度介入治療,實現患者零轉重、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湖北省的確診病例中醫藥使用率和總有效率超過了90%。張伯禮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醫結合療法也成為中國方案的亮點。

如今,張伯禮每兩個月仍會去武漢探望康復的病人,“大部分人康復得不錯,還有部分人免疫功能還沒完全恢復,要讓他們徹底治愈,回歸正常的生活!”

“如何把大家的關注轉化為對中醫藥行業的認可、對中醫藥知識的傳承,才是更有價值的。”張伯禮表示,中醫雖然古老,但並不落后,更不固步自封,“提升中醫藥的國際競爭力,首要的任務就是實現標准化、數據化,讓‘望聞問切’有可靠的現代科技支撐,讓中藥的療效通過成分、藥效、藥理、安全性等科學數據來驗証。”

今年5月,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天津中醫藥大學,為創立這間實驗室,張伯禮帶領團隊艱苦奮斗近20年。實驗室現已儲備了6萬多份中藥組分,還擁有目前國內包含中藥組分數量最多、中藥有效成分數字化模型最多、檢索速度最快的數據庫,“中藥組分就是從傳統中藥中提取出有效的成分群,可在細胞、分子藥理水平相對清楚地揭示中藥的藥效物質基礎及作用機制,並能根據不同病症重新配伍成方,可制成膠囊、壓片、注射劑。”由於在疫情防控期間作出的突出貢獻,實驗室獲得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榮譽。

今年是張伯禮從教第三十八年,自1982年畢業留校以來,他始終要求自己站好三尺講台,不負“教師”這個稱謂。每次出診,張伯禮的診台都會圍坐著天津中醫藥大學的學生和醫院的年輕醫生,認真觀察他全程問診、檢查病狀、修改處方。張伯禮主持制定了國內首個中醫本科醫學教育標准《中國·中醫學本科教育標准》和世界中醫學教育史上第一個國際標准《世界中醫學本科教育標准》,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廣應用。張伯禮還把自己多年積攢的400余萬元獎金全部捐給學校,成立“勇博勵志基金”,12年來資助了3000多名有志於中醫藥的年輕學子。

張伯禮的辦公室裡,挂著一塊“賢以弘德,術以輔仁”的牌匾。“這是我的座右銘,好的人才可以培養高尚的醫德,有了高尚醫德,有了治病救人的決心,一定還要有精湛的醫術,用高超的醫術來彰顯仁愛之心,回報黨和政府給予的崇高榮譽、回報老百姓的深切厚愛。”張伯禮說。

張定宇——

不辭辛勞 托起希望

最早收治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作為傳染病專科醫院,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先打響的地方。56歲的院長張定宇,忍受著病痛的折磨,帶領全院干部職工與病魔展開爭奪,累計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作出了重大貢獻。9月8日,張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2019年12月29日,張定宇和同事收到上級部門的通知,趕往湖北省新華醫院會診。根據多年的傳染病防治經驗,他感覺這次的“肺炎”不同尋常。金銀潭醫院第一時間開啟緊急通道,當晚6名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和3名家屬,首批收治入院。

在得知這9名患者的咽拭子檢查仍無法明確病因后,張定宇當即決定做肺泡灌洗採樣,分別送往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和武漢市疾控中心。這珍貴的第一份臨床樣本,為后來科學家們成功分離出病毒顆粒和基因序列、發現並確認新冠病毒,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春節前一周,轉診患者急劇增多,醫護人員告急,防護用品也告急。此前,張定宇已經緊急安排醫院採購呼吸機、監護儀、輸液泵等設備,不斷騰退新的病房和病區,為持續增多的患者預留床位。春節前夕,有600張病床的金銀潭醫院21個病區全部改造、消毒、布置完畢,投入使用。

就在金銀潭醫院全力以赴與病毒競速、與時間賽跑之時,壞消息接踵而至:張定宇的妻子在武漢市第四醫院門診部負責接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也不幸感染,且是重症……然而張定宇卻連去探望一眼的時間都沒有,他經常深夜兩點才躺下,4點就被手機鈴聲叫醒。

重壓之下,同事們無私無畏的精神一直鼓舞著張定宇。“全院257名黨員,爭相奔赴急難險重崗位,沒有一個逃兵。”張定宇說。南六病區主任陳南山臨危受命,參與兩個ICU病區建立,最多的時候,1人管理近百名病人﹔重症隔離病區醫生涂盛錦和同在隔離病房做護士的妻子曹珊,把酒店房間讓給外地援助醫生,以車為家睡了近一個月……

隨著援鄂醫療隊陸續馳援,超負荷的醫務人員終於能喘口氣,但張定宇卻停不下來。“從病房改造、院感防護措施到患者的具體用藥和治療,他都親力親為。”金銀潭醫院新冠肺炎患者復診辦公室護士長李彩紅說。

張定宇是地地道道的武漢人,性格風風火火、脾氣急、嗓門大。疫情發生以來,他的嗓門越來越大,腳步卻越來越遲緩。有同事見他上樓很費勁,想扶一下,卻被他謝絕,“我自己可以走!”

在一次病區主任見面會結束后,張定宇說出了實情:“兄弟姐妹們,我得了漸凍症,剩下的時間可能不多了。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和大家一起,搶回更多患者!我們要用自己的生命,保衛武漢!”

“拜托大家了!”他雙手抱拳,深鞠一躬。大家這才知道,從前年開始,他們的院長走路愈發僵硬,不是因為腿腳不好,而是身患這種罕見的絕症:患者通常會因為肌肉萎縮而逐漸失去行動能力。

淚水模糊了大家的雙眼。在院長身先士卒、沖鋒在前的帶動下,金銀潭醫院廣大醫務人員更加勇敢地投入醫療救治中。除了常規療法,他們還在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指導下,根據病情給予患者多種療法並輔以抗病毒、抗感染、抗炎等治療,大大提高了救治率、降低了病亡率。

如今,已經擔任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的張定宇,仍然兼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他一如既往地忙碌,“冬季來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絲毫不能放鬆。”

陳薇——

奮發努力 不負時代

“中國人的精神是打不垮的,我們中華民族一定會生生不息。”11月9日晚播出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報告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感慨地說:“隻要保持這股勁頭,在科研道路上就沒有攻不下的‘婁山關’,就沒有攻不下的‘臘子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陳薇聞令而動,帶領團隊第一時間“逆行”武漢,在基礎研究、疫苗、防護藥物研發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陳薇獲頒“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獎章。

由她領銜的研究團隊長期從事生物危害防控研究,尤其在生物安全、疫情處置等方面業績顯著,為無數生命打開希望之門。

1月26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的第四天,陳薇率領軍事醫學專家組緊急奔赴武漢,圍繞病原傳播變異、快速檢測技術、疫苗抗體研制等課題,迅速開展應急科研攻關,與軍地有關單位建立起聯防、聯控、聯治、聯研工作機制。

疫情就是命令。為了人民群眾的平安,陳薇一直帶領團隊和時間賽跑。專家組成員張珂告訴記者,帳篷實驗室搭設完成后,陳薇院士第一個進入實驗方艙,實地檢驗各類裝備﹔隊員執行高風險任務前,她都會逐人檢查防護措施是否到位,並不斷激勵鼓舞大家﹔她在一線通宵達旦工作,3個多月下來,人瘦了一圈兒,白頭發卻多了不少……大家都說,看到陳薇總是一副“拼命三郎”的樣子工作,既心疼又踏實。

在陳薇指揮下,抵達武漢短短24小時內,一座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在中部戰區總醫院藥劑樓旁迅速搭建起來。在這個實驗室裡,應用自主研發的檢測試劑盒,配合核酸全自動提取技術,核酸檢測時間大大縮短,迅速形成日檢1000人份的核酸檢測能力。

疫苗,是目前抗擊新冠肺炎最有力的科技武器。“中國必須自主研發疫苗。”陳薇說。在武漢一線,她對疫苗研發總負責﹔回到后方戰線,科研團隊夜以繼日,聯合有關單位協同攻關。

“除了勝利,別無選擇!”這是一場為了人類生命的賽跑,這是一場與病毒搶速度的鏖戰,團隊所有成員一路向前沖。

9月7日,陳薇表示,團隊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對已經發生變異的新冠病毒能夠完全覆蓋。“這款疫苗我們有自主知識產權,這就意味著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不用看別人臉色來做我們的疫苗開發。”陳薇驕傲地說。

除了新冠疫苗,陳薇還率領團隊研發新藥,加緊研制針對特異性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單抗藥物。

此次奔赴武漢,陳薇已不是第一次與病毒“短兵相接”。29年來,在與病毒的較量中,陳薇拿下了一個又一個軍功章——

2003年抗擊非典時期,憑借敏銳的科研直覺,陳薇與課題組連夜進入生物安全實驗室。受實驗環境限制,陳薇很少喝水,也很少去洗手間,經常在實驗室裡工作十幾甚至幾十個小時。功夫不負有心人。數月后,團隊研制出“重組人干擾素ω”,對SARS病毒的攻擊有較好的防護作用。

2014年,西非大規模暴發埃博拉疫情,並迅速向外蔓延。那時國內沒有埃博拉病例,陳薇也毅然決然地選擇挺身而出,率隊赴非。同年12月,陳薇率團隊研發出世界首個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

入伍29年,陳薇的研究對象都是些常人避之不及的疫病,被同事稱為“魔鬼課題”。正是有著長期與病毒“打交道”的經驗,她與科研團隊才能夠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盡快研制出疫苗並付諸臨床試驗。

“作為一名軍事醫學科研人員,我特別希望我們這艘科研‘戰艦’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陳薇說,“我和團隊將為此繼續奮發努力,不負使命、不負時代。”

9月8日,當陳薇走上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主席台時,陳薇的母親在電視上一眼就看到女兒的變化。“她變老了,都有白頭發了。這次她真是操心了。” 陳薇卻說:“穿上了這身軍裝,這一切就都是我該做的。”

(本報記者姜曉丹、靳博、田豆豆、范昊天、李龍伊)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