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實抓抓實上下真功夫 切實推動第一責任人職責落地見效

鄂竟平

2020年11月11日08:14    來源: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各部門黨組(黨委)要牢固樹立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水利部黨組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黨中央賦予部門黨組(黨委)書記抓機關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定位的重要意義,忠實履行職責、踐行使命,切實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實抓政治責任,把抓機關黨建是本職的政治要求真正抓實

  以政治學習統領發展。在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同時,連續三年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開展集中學習。其中,2019年部黨組開展集體學習38次,研究確立並積極踐行“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把“兩個維護”落實到水利工作中。突出黨員領導干部和青年干部這兩個重點,深入實施大學習大培訓,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三中和四中全會精神培訓班等,對部機關處級及以上領導干部進行全覆蓋培訓﹔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部直屬機關成立121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織開展水利青年干部“深研總基調、建功新時代”系列活動,強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

  以責任機制傳導壓力。部黨組帶頭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建立了黨組會議、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和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黨組主要負責同志經常主持召開會議研究解決黨建工作重大問題、重要工作,2019年研究部署黨建工作68次。制定涵蓋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其他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構建起層層抓落實、人人抓黨建的黨建業務齊抓共管大格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中央指導組(巡回督導組)20余次到我部基層單位督查指導,評價“沒有出現‘上熱中溫下涼’的現象”。

  以黨建考核引領導向。制定並實施《水利部黨建考核辦法(試行)》,充分發揮黨建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將京內外所有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班子黨員成員、機關黨員干部全部納入黨建考核范圍,分別細化考核指標。黨組織書記重點考“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突出考履行“一崗雙責”,普通黨員干部人人考“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實行黨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一紙通知布置、一個場次安排、一個報告述職、一個時間評議,做到聯動進行、互相印証。區分不同考核對象,分別賦予上級黨組織書記、本級班子成員、同級同類領導干部、所在部門黨員等不同人員打分權重,讓真正了解的人在測評中發揮主導作用,確保考准考實。明確黨建考核“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確定為“優秀”,黨建考核為“一般”和“差”的年度考核隻能確定為基本稱職和不稱職,黨建考核結果真正成為評優評先的前提和依據。

  水利部組織開展長江防洪調度演練

  實抓目標牽引,把創建模范機關的政治引領真正抓實

  明確了模范機關創建基准。把模范機關的創建基准確定為“四個抓實”,即:抓實做到“兩個維護”,抓實深化理論武裝,抓實執行中央決策部署,抓實踐行初心使命。要求各司局單位大力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把“兩個維護”體現到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把增強“四個自信”、堅定理想信念作為根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水利事業發展上。建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工作台賬,明確責任部門、完成時限,並及時開展“回頭看”,確保落實到位。把黨的初心與使命作為行為准則和奮斗目標,強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把人民立場貫穿到作決策、促落實、做工作的全過程。

  明確了模范機關創建重心。把模范機關的創建重心確定為“四個持續用力”,即: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工作的重要論述上持續用力,在扭住“兩個重點”實施大學習大培訓上持續用力,在健全落實激勵措施和機制上持續用力,在樹立典型引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上持續用力。要求各司局單位把學習從掌握落實要領向深研機理要義推進,從認知遵循向實踐標准推進,從行業監管規范向社會行為准則推進。進一步完善和落實激勵措施,給能干、願干、會干的人“撐腰鼓勁”,讓懶干、不干、亂干的人“沒有市場”。發掘和宣傳在“強監管”實踐中涌現的先進典型,發揮示范帶動作用。近三年,每年都開展干部職工思想狀況調研,有針對性地做好干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確保干部職工隊伍信念堅定、思想穩定、士氣高昂。

  明確了模范機關創建導向。把模范機關的創建導向確定為“三個扭住不放”,即:對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扭住不放,對行業監管和行風建設扭住不放,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扭住不放。要求各司局單位聚焦基層反映比較集中的會議、文件簡報、教育培訓、調查研究、督查檢查考核、干部擔當作為等6個方面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深入開展集中整治,制定印發《關於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若干措施(試行)》,推動形成干部職工說話做事務實管用、有根有據的良好風氣。制定印發《關於加強水利行風建設促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指導意見》,加強對基層水利單位黨風廉政建設的指導和監管,加強水利行業作風建設。堅決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違紀違法問題,全面查找廉政風險點,制定廉政風險防控措施,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實抓督促檢查,把落實落實再落實的工作導向真正抓實

  以標准建設推動落實。在全面調研司局單位黨組織建設情況的基礎上,部黨組制定了《關於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暨創建“水利先鋒黨支部”的實施意見(試行)》,重點圍繞組織建設、組織生活、作用發揮等三個方面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明確了21項自查自評標准。定期從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狀況評估為“先進”的黨支部中選樹“水利先鋒黨支部”,把“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作為基本標准。明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主體責任,建立黨組成員黨支部工作聯系點,指導幫建基層黨支部﹔要求黨支部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深入研究黨支部工作“是什麼、差什麼、為什麼、抓什麼、靠什麼”,做黨支部建設的明白人。

  以巡視督查督促落實。為進一步強化機關黨的建設,經中編辦批復,部黨組在直屬機關黨委加挂黨組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牌子,直屬機關黨委與黨組巡視辦合署辦公、深度融合。部黨組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著力排查防范政治風險,十九大以來已先后組織完成了7輪政治巡視,派出21個巡視組對30家部屬單位開展巡視,共發現各類問題近500個,從嚴從實督促整改。今年8月至10月,部黨組派出10個黨建督查組,以查閱材料、個別訪談、測試評價、督促整改的方式,對56家司局單位黨組織和7個流域管理機構紀檢組黨支部開展黨建督查,著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以典型示范引領落實。部黨組總結提煉了“忠誠、干淨、擔當,科學、求實、創新”的新時代水利精神,組織開展“我心中的新時代水利精神”全國巡回講演,組織演講比賽、主題征文、原創歌曲歌詞征集等活動,深化水利系統干部職工對新時代水利精神的認知認同。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從中華民族悠久治水史中推出大禹等12位歷史治水名人﹔積極選樹余元君、鄭守仁等一批踐行新時代水利精神的先進典型,有效激勵了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實抓深度融合,把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核心任務真正抓實

  以黨建促水利改革發展。把水利業務工作中的難點、熱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和切入點,使黨建成果轉化為促進水利改革發展的實際能力。今年1月至8月,水利建設投資共落實6793.4億元,全國落實水利建設項目近13000個,重大水利工程開工26項﹔全力推進河長制全面見效,30多萬名河長上崗履職﹔實質推動“水利行業強監管”,全國累計清理整治河湖“四亂”問題13.7萬個﹔在汛情較常年明顯偏重的情況下,通過精准預報、精細調度、科學防控,全國3852座次大中型水庫共攔洪1680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310個次、減淹耕地3392萬畝、避免人員轉移2148萬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完成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建設投資240億元,提升了3170萬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以黨建促干部隊伍建設。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集中整頓,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以黨的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崗位,創造一流業績,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印發水利部黨組貫徹落實干部任用條例實施意見和選拔任用干部議事規則,將中央選人用人新要求落實到干部選拔任用各環節。印發《水利部年度考核辦法(試行)》和《水利部機關公務員輪崗交流工作實施暫行辦法》,改進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加強干部交流培養鍛煉,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印發《新時代水利人才發展創新行動方案(2019—2021年)》,實施“1121”人才創新計劃。大力實施《貧困地區水利人才隊伍建設幫扶方案》,部黨組選派21名干部到基層挂職扶貧。通過“訂單式”等人才培養方式,著力提升水利人才能力素質。

  以黨建提升服務群眾能力。以黨的建設強作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釘釘子的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干事創業,密切聯系群眾,切實服務群眾。把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為目標,既滿足人民群眾對除水害興水利的需求,又滿足人民群眾對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的需求,努力做到防洪保安全、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先進水文化。深入基層群眾調研,2019年以來,黨組成員結合工作分工、圍繞調研重點,確定全面從嚴治黨、農村飲水安全、長江三角洲區域發展等11個調研課題,形成了13份調研報告。圍繞水利改革發展難題,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深下去尋求實招,在向群眾問需、問計、問效中全力搞好大江大河治理保護。

  (來源:《旗幟》2020年第10期,作者系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