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為開啟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孫來斌

2020年11月1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堅實基礎。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我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向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穩步前進。

 

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 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確保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向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穩步前進。

打贏脫貧攻堅戰意義重大而深遠

擺脫貧困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美好夢想,也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追求。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於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基礎性意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

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大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這是一個最大的短板,也是一個標志性指標。全面小康,覆蓋的人口和地域必須全面。沒有全民小康,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壯闊征程中,全面小康是關鍵一步,需要盡快補齊脫貧攻堅這塊最大短板。

兌現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言必信、行必果,有諾必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扶貧開發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加大扶貧投入、創新扶貧方式,扶貧開發工作呈現新局面。今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后,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我們黨一定會兌現自己的庄嚴承諾。

彰顯推動世界減貧事業的責任擔當。當今世界,貧困及其衍生出來的飢餓、疾病等一系列難題依然困擾著國際社會,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是全球減貧與發展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踐行者。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開啟人類歷史上最為波瀾壯闊的減貧進程,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2018年,第七十三屆聯合國大會通過關於消除農村貧困的決議,把中國倡導的“精准扶貧”理念與實踐寫入文件。中國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地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彰顯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堅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提供了堅強保証。

黨的領導提供政治保証。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強化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走遍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5年以來連續6年召開7次脫貧攻堅座談會,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建立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扶貧局面,保証了脫貧攻堅的正確方向,收到了“強化落地、吹糠見米”的實際效果。但必須看到,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越是緊要關頭,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將各項政策舉措落到實處,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提供科學方法論。理論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扶貧開發的歷史進程和特點規律,創造性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為做好新時代扶貧開發工作提供了科學方法論。這一基本方略的核心內容是,做到“六個精准”,實施“五個一批”,解決好“四個問題”。通過對症下藥、精准滴灌、靶向治療,真正做到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彰顯實事求是的實踐品格、真摯的人民情懷、深刻的辯証思維,推動扶貧方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轉變,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科學指引。

決定性成就奠定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脫貧攻堅,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2013年至2019年,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出全國農村平均水平2.2個百分點,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用電難、上學難、看病難、通信難等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貧困群眾“兩不愁”質量水平明顯提升,“三保障”突出問題總體解決。這些決定性成就,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

多措並舉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不可低估。我們必須咬定目標、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勇於和善於解決各種難題,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堅決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到今年2月底,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穩定住、鞏固好“三保障”成果,任務也不輕。必須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持續壓實責任,整合幫扶資源,按照既定部署把政策和工作落實到位,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確保啃下硬骨頭。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開展“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查漏補缺,補齊短板弱項,努力把“三保障”的解決效果穩定住、鞏固好。

著力鞏固脫貧成果。脫貧戶是否有返貧致貧風險,易地搬遷戶是否留得住、能致富,關乎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今年2月底各地初步摸底數據顯示,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有近300萬人存在致貧風險。截至今年4月底,全國易地扶貧搬遷近1000萬貧困人口,仍需做好后續幫扶工作,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必須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驟減、支出驟增戶加強監測,提前採取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鞏固脫貧成果,還需著眼長遠,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摸清發展需求,找准發展路子,激發欠發達地區和農村低收入人口發展的內生動力,促進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嚴格考核督查。應對各種難題的水平如何、脫貧攻堅任務完成的成效如何,需要通過考核評估來檢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而且要較真、叫板。”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必須嚴把退出關,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標准和程序,用好督查、巡查、督導等手段,及時發現和整改問題,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今年國家將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全面檢驗各地脫貧攻堅成效,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1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