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以“三抓一增強”為抓手 全面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

2020年11月10日13:07    來源:中國城市報

原標題:安徽以“三抓一增強”為抓手 全面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

上海會議召開后,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中組部部署要求,安徽省委及時謀劃實施城市基層黨建“三抓一增強”工程——抓黨建抓服務抓治理、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並以此為抓手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不斷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本期“全域推進 整體提升”系列報道將圍繞四級聯動體系建設、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社區減負增效、社區物業黨建聯建、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網格黨建等主題,對安徽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全方位多角度報道。

堅持聚精會神抓黨建

安徽省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之以恆健全黨在城市基層的組織體系,推動黨的領導一呼百應、黨的工作一貫到底。

始終堅持理念先行。推動各地各有關單位牢固樹立城市基層大黨建理念,改變過去就街道社區抓街道社區、就行業系統抓行業系統的工作定式,引導各領域黨組織增強系統思維和全局觀念,擔當黨建共同責任,加速形成聚合態勢。2017年以來,全省共舉辦城市基層黨建專題培訓班近2000場次,培訓6萬余人次。

逐級壓緊壓實責任。全面構建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的組織體系、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全省16個市和所有縣市區全部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街道和社區普遍成立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形成了上下協同、一貫到底的“動力主軸”。2017年以來,16個省轄市委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104次,制定出台相關配套文件168個。

深化街道體制改革。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強化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機構和力量,著力在調整機構設置、理順職責職權、充實工作力量、優化工作運行等方面深化改革。全省244個街道中,超過80%的完成了體制改革,超過94%的街道黨工委擁有對區域內事關群眾利益的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的建議權等5項權力,83%的街道取消了招商引資任務考核。

建強社區戰斗堡壘。大力推進社區賦權減負增效,著力建強社區工作者隊伍,不斷激發社區黨組織內在活力。全省16個市均已制定社區工作事項清單,所有社區黨組織擁有對轄區單位評先評優、榮譽申報的評價權等3項權力。104個縣市區全部推行了社區專職工作者員額管理,共核定總人數3.6萬名、配備3.4萬名,超過90%的縣市區參照當地事業單位管理崗8、9、10級待遇落實社區專職工作者報酬,完善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

堅持適應需求抓服務

安徽省把適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把服務延伸到千家萬戶,通過服務貼近群眾、團結群眾、引導群眾、贏得群眾。

強化經費保障。建立健全穩定的經費投入保障機制,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費、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納入各級財政預算﹔督促各地嚴格按照市轄區的社區每年不低於10萬元、縣市的社區每年不低於5萬元的標准,全面落實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六安市按照社區常住人口規模確定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的最低標准,3000戶以下的每年12萬元、3000-5000戶的每年16萬元、5000戶以上的每年20萬元。

有效整合資源。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統籌服務資源、提高服務質量。全省街道社區與機關企事業單位普遍開展了結對共建,共有35.8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累計開展志願服務73.7萬人次,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8.6萬個。蚌埠市自2013年起,推動市、區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與社區結對共建,組織近5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走進社區,每年參與各類志願服務近20萬人次。

改進服務方式。鼓勵各地培育和引進社區服務、公益慈善、文體活動、專業調處等各類社會組織,不斷整合優化信息服務平台,積極推行“一站式”“一窗式”服務模式,努力為群眾提供專業化、精細化、便捷化服務。銅陵市銅官區創新民情工作“收集、分析、辦理、反饋、評議”五步法,優化社區黨組織服務流程,整合服務資源,拓展服務內容,不斷提升居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堅持黨建引領抓治理

安徽省將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貫穿城市基層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整合社會功能,調動各類組織、凝聚各類群體、整合各種資源共同做好基層治理。

健全基層治理架構。全面推行社區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全省超半數的社區實現“一肩挑”,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兼任居務監督委員會主任的達95%,較好保証了黨的領導融入基層群眾自治。以社區物業黨建聯建為重點,推動社區普遍建立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等多方參與的協商議事平台,共同解決好群眾身邊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天長市在社區成立“三聯辦”,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建立社區居委會、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三方協調機制,每周碰頭一次,協調解決物業管理難題。

做實基本治理單元。調整優化社區網格設置,將綜治、城管、信訪等各類網格整合成治理“一張網”,同步加強網格黨建。全省社區普遍開展了網格化管理,共劃分網格2.4萬個,配備專兼職網格員3.4萬名,57%的網格成立網格黨支部或黨小組,切實把黨的組織和服務延伸到群眾身邊,較好做到組織進樓、服務進家、協商共治。阜陽市颍泉區以“兩長多員”(網格黨小組組長、網格長,樓棟管理員、宣傳員、治安員、物管員等)為重點,積極打造“職業化、專業化、本土化”的專職網格員管理隊伍。

筑牢基礎治理陣地。按照每百戶居民擁有綜合服務設施面積不低於30平方米、不足1000戶的社區不低於300平方米的標准,持續加大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力度。全省所有街道社區全部建成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面積普遍超過300平方米,在居民區建立黨群服務中心(站)2565個。桐城市累計投入5000萬元資金,打造標准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20個,實行AB崗、全程代辦等制度,快速回應群眾訴求。

堅持不懈增強政治功能

安徽省引導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把抓重大任務落實作為試金石和磨刀石,在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增強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

全力應對疫情大考。推動城市基層黨組織發揮組織優勢,組織黨員、動員群眾,全面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復工復產。全省近3萬個街道社區黨組織和40多萬名黨員干部迎難而上、沖鋒在前,累計選派3萬余名干部下沉社區,守穩筑牢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第一道防線。合肥市經開區黨工委建立20支黨員防疫應急先鋒隊,落實全員篩查、日常防疫管理等工作,成立56個包保工作小組,深入569戶企業指導制定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方案,助力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奮力打好防汛大戰。組織黨員干部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全省街道社區、機關、國有企業等黨組織共組建黨員突擊隊等近5000支,積極參與長江、淮河、巢湖防汛救災“三線作戰”。馬鞍山市組織市縣機關3396名黨員“下沉一線”,認領黨員責任崗7147個,24小時不間斷開展上堤巡查搶險。歙縣公安、交通、衛健、供電、通訊等部門組織1200多名黨員干部、成立20個搶險救災工作組,連夜開展災后環境清理和高考保障工作。

傾力服務發展大局。推動城市領域基層黨組織全力落實“六保”任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今年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33.5萬人,有力助推全省經濟運行穩步復蘇、穩定轉好。池州市印發《堅持黨建引領安全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十項措施》,採取黨員干部“紅色代辦隊”,審批服務“綠色快道”,線上“春風行動”招聘等舉措,助力快速企業復工復產。

堅持創新推進方法

安徽省主動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加速演變發展的態勢,緊盯各方面的新變化,及時跟進對策措施,不斷優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方法。

始終保持高位推動。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謀劃提出實施城市基層黨建“三抓一增強”工程,明確了全省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方法路徑和有力抓手。省委於2018年、2019年分別制定出台《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全省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重點任務》,作出全面部署,明確重點任務,細化責任分工。

始終堅持分類推進。縱向上,推動各省轄市抓好工作落實,在市委領導下,由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直相關部門對照省委下發的重點任務,謀深謀細推進措施,逐項確定完成時限和責任單位﹔省委組織部本著既體現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差異,又保証全省面上均衡推進的原則,與各地加強溝通協調,先后開展了“兩上兩下”3輪審核,並督促各地按要求修改完善,報市委研究同意后組織實施,確保重點工作任務在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橫向上,建立由省委相關工委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責任處室參加的季度業務會,共同研究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更好推動駐區單位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抓好共駐共建、主動融入屬地中心工作,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始終強化示范引領。突出抓好“3+3”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交辦重點課題,定期調度指導,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6個示范市重點課題基本完成,相關做法通過城市基層黨建情況交流向全省推廣﹔在合肥市包河區召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現場觀摩交流會,推廣其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典型經驗。組織實施城市基層黨建“領航”計劃,通過3年左右時間努力,形成一批黨建工作品牌,確保每個基層黨組織都學有榜樣、趕有目標﹔開展城市基層黨建省級示范社區命名工作,制定標准指引,嚴格申報程序,堅持好中選優,以點帶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