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更高起點上堅定前行

——福建省龍岩市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側記

2020年11月10日13:03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原標題:在更高起點上堅定前行

有著“聽黨話,跟黨走”“干革命走前頭,抓生產爭上游”光榮傳統的龍岩老區蘇區迅速行動起來,8月14日召開龍岩市組織系統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座談會﹔9月23日召開龍岩市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年中推進會﹔10月16日起,龍岩市委組織部領導分赴各縣(市、區)開展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主題宣講……一系列實實在在的舉措推動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閩西大地上落地落實,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在閩西這片紅土地上,龍岩老區蘇區以更加堅定的步伐前行。

堅持以學為先——抓在經常,融入日常

9月28日,龍岩市委組織部專題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談認識、談收獲、談體會。這是龍岩市堅持以上率下,帶頭學深悟透,推動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走深走實有力舉措。

全市各級黨組織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學習強國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抓學習、促提升、重落實。

抓在經常、融入日常。龍岩市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將“初心使命”學習研討列入市委黨校春季主體班次課程,結合市管干部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輪訓開展研討﹔“七一”前后在全市各級黨組織普遍開展“堅決維護核心、踐行初心使命”主題黨日,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過政治生日、講初心使命故事等形式,讓黨員受洗禮、強黨性。結合打造“紅土初心講堂”,探索個性化、小班化模式,組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和《習近平在福建》系列採訪實錄等生動教材,引導黨員干部永葆初心、永擔使命。

以古田干部學院為龍頭,探索“161”干部教育培訓模式,實施建立百名優質師資庫、編撰百部精品教材等“五個一百”工程,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課堂、入頭腦。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舉辦“村(社區)主干提升基層治理能力”“領導干部學網懂網用網”等“十個專題”培訓班,著力提升干部綜合能力素質。

全市各地各部門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持續興起“大學習、大普及、大踐行”的熱潮。

新羅區加快推動“章”口就來網絡直播黨課欄目提檔升級,依托“紅土初心講堂”“黨課開講啦”等載體,強化互動交流、答疑解惑﹔上杭縣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為載體,跟進學習《習近平在福建》採訪實錄等特色教材,推動黨員干部將政治信仰融入內心深處﹔武平縣利用縣級黨校、17個鄉鎮標准化黨校以及全國林改策源地捷文村等22個“紅色”“綠色”現場教學點,分層分類開展黨員全員輪訓﹔長汀縣以瞿秋白烈士紀念館、福建省蘇維埃政府舊址等9個紅色現場教學基地為載體,開展現場體驗教學﹔漳平市用好“紅土初心講堂”,採取“黨性+技能”“授課+互動”“課堂+現場”等培訓模式,把講黨課、上黨課融入日常﹔龍岩經開區(龍岩高新區)通過中心組學習、專題研討班等形式,對全區207名黨員干部進行教育培訓﹔市委教育工委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校園、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的“三進”工作……

堅持黨建引領 ——哪裡有需求,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

9月26日一大早,走進新羅區南城街道新岩社區麒麟小區,嶄新的柏油路面、整齊的綠化樹木,居民三五成群在“學習強國”主題公園裡漫步……曾經的“老舊散棄”小區如今煥發著新的生機。

今年以來,針對無物業小區管理難的實際,新羅區堅持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推行“五心”工程,打造“五有”小區,不斷激發小區黨群活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成破解無物業管理瓶頸的強大力量。

龍岩市全面推行“紅色近鄰黨建”,深化在職黨員“回家”工程,探索推行以“一個體系統領”(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網絡”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組織體系)、“兩大機制聯結”(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兩議兩評兩公開”機制)、“三方力量聯動”(共建和駐區單位等組織力量、“紅色業委會”和“紅色物業”等專業力量、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四個平台聯合”(共享、智慧、互助、文化平台)為主要內容的“一體三聯”工作機制,強化黨建引領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

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員﹔哪裡有需求,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目前,全市共組建小區黨組織1294個,覆蓋率達96%﹔4.3萬名在職黨員進社區回小區報到服務,認領崗位12.76萬個,與困難群眾結對幫扶3000余對﹔成立145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586個“紅色業委會”﹔1151名社區黨群工作者活躍在各社區聽民意、摸民情、解民憂。

發揮黨建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是實施鄉村振興的強勁動力。

龍岩市採取“黨建+”方法,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探索跨村聯建、村企共建、村社(合作社)共建、強村帶弱村、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等多元化發展模式,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盤活集體資產等方式,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行“黨建+金融助理”,從農信系統選派616名黨員干部到貧困村、集體經濟較弱村挂職擔任金融助理,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施村主干儲備人才引進計劃,分批引進本地籍大學畢業生回鄉擔任村主干助理,將返鄉創業、鄉村一線優秀人才充實到村級黨組織,目前全市共有村級后備力量8251名。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級扶貧開發與鄉村振興服務站,率先實現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派駐干部全覆蓋,全市110個鄉村振興試點村共選派第一書記和黨建指導員420名。

村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龍岩市結合深化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對全市所有黨支部進行全面“體檢”,對先進、一般、后進黨組織分層分類開展針對性專題培訓。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提升100個市級黨建綜合示范點、753個“紅土先鋒黨員工作室”,以點帶面,發揮示范效應。將軟弱渙散(后進)村黨組織,全部列入黨委(黨組)書記和班子成員黨支部工作聯系點,採取由1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1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的“四個一”措施,重點整頓提升,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堅持實干實績——嚴管有“力度”,厚愛有“溫度”

日前,連城縣組織開展“冠豸青年”論壇、廈門大學教授與連城年輕干部交流等系列活動,在微信公眾號上征集論題,收集年輕干部對鄉村振興的意見建議。系列活動成為連城縣實施年輕干部培養提升工程的一項項具體抓手。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首先就是要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干部隊伍。

選育管用,多措並舉。龍岩市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一線的鮮明導向,注重政治考察與考核評價結合,深化干部政治素質反向評價機制,對表現較差的干部落實提醒談話、組織調整等措施。今年以來,提醒談話79名、組織調整4名。

提高知事識人精准度,突出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務、重大考驗中考察識別干部,使選出來的干部讓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深化實施優秀年輕干部梯次培養工程,運用年輕干部專題調研成果,逐步優化干部隊伍梯隊結構,及早謀劃縣鄉換屆工作。

嚴管有“力度”、厚愛有“溫度”。完善容錯糾錯、落實榮譽退休制度、鞏固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成果、探索健全干部心理關愛機制等,讓嚴管與厚愛並重,激勵與約束並舉。積極開展從優秀事業干部交流調任公務員和競爭性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發放市級關心關愛專項資金75.72萬元。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結合開展一線考核,在疫情常態化防控、脫貧攻堅、項目建設、改革創新等基層一線發現識別一批優秀干部,在抗“疫”一線提拔重用領導干部13人、晉升職級51人,表彰優秀共產黨員444人﹔聚焦年輕干部成長,制定《關於新時代龍岩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若干措施》﹔打造模范政治機關,深入開展“創組工先鋒品牌、創紅土模范部門、創一流工作業績”活動……

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淬煉造就出一批批助推閩西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站在‘兩個大局’戰略高度,我們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動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才凝聚到實現‘十四五’規劃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凝聚組織力量,展現組織擔當,以高質量的組織工作,助力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建設有溫度的幸福龍岩。”龍岩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桂義如是強調。(高營光 劉永政 鐘文聖 丘棟輝)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