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街道護綠大長江——安徽馬鞍山街道體制改革賦能社會治理

馬組軒

2020年11月10日10:4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編者按

今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赴安徽馬鞍山市考察調研,詳細了解馬鞍山市長江岸線綜合整治和生態環境保護修復、長江十年禁漁等工作落實情況,指出要把生態保護好,把生態優勢發揮出來,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馬鞍山市抓住機構改革契機,在全市12個街道全面推進街道體制改革,將街道服務經濟發展的重點轉變為優化公共服務、創造優良營商環境,推動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取得明顯成效。尤其在“長江保衛戰”中,小街道成為護綠大長江的主角。

街道挑大梁,江岸大變樣

水天相接,草木茵茵,濕地、游園點綴其中,一道親江濱水、生態自然的濱江綠色風景線,讓市民平添意想不到的獲得感。日前,曾在江邊水泥廠工作了一輩子的市民徐嘉琳故地重游,發現原廠址所在地薛家窪已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有感而發:濕地公園品秋光,鮮花簇擁樹飄香。當年粉灰新妝換,翠綠百媚藍天揚。

坐擁“一江兩岸”的馬鞍山,在市區東岸擁有長達23公裡的長江岸線資源。受產業結構限制和歷史因素影響,散亂污現象長期存在於長江東岸沿線。直到半年前,這裡還“臨江不見江”,寶貴的岸線被大量非法碼頭、砂場佔據,企業排污不達標,長江生態系統頻頻亮起“紅燈”。

“長江馬鞍山段岸線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從2017年就已經開始,變化最大的還是今年,一個重要原因是,小街道成為護綠大長江的主角。”馬鞍山市委組織部負責同志說,岸線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牽涉面廣,許多問題最終都要落地到街道,而原有的街道體制已經不適應日益繁重的社會治理和服務任務。今年,一場街道體制改革就這樣在全市拉開,目的就是賦能基層治理。

改革問實效,“整治”來檢驗

“沒有體制改革就沒有今天的作為。”雨山區採石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定斌說,長江東岸雨山段長12.7公裡,全區24項工程有21項在採石街道轄區內進行,由街道牽頭實施和參與的共17項。如今,“城市生態會客廳”成果已經展現在廣大市民面前。

說起改革前的街道狀況, 張定斌坦言, 隨著城市基層治理任務越來越重,街道“人少事多”的矛盾越來越凸顯,存在什麼都在干、什麼都干不精細的現象。改革后,街道聚焦主責主業,並被賦予相應職責職權,機構設置得到優化,工作力量得到加強,基層治理的主體地位得到鞏固。

“長江岸線綜合整治是街道體制改革的試金石。”花山區金家庄街道辦事處主任華雲雷說,根據改革部署,街道成立了5辦3中心。在長江岸線綜合整治中,整合后的公共管理辦公室作用凸顯,將城管、環保、農村農業、住房管理、征遷拆遷等職能劃歸一名分管領導負責,省去了之前不同分管領導之間的銜接和協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提升治理力,賦能全方位

該市街道體制改革已在12個街道全面推開,以切實增強街道統籌協調各方、領導基層治理的能力。

推動街道聚焦主責主業。市級層面制定《關於深化街道體制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從8個方面明確街道的主要職能,即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區域發展、強化公共服務、實施綜合管理、統籌專業管理、領導基層自治、維護安全穩定、動員社會參與。全面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將街道服務經濟發展的重點轉變為優化公共服務、創造優良營商環境,推動街道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

賦予街道相應職責職權。明確賦予街道黨工委派駐機構人事參與權,即明確區職能部門派駐街道機構負責人的考核考察和選拔任用,需要征求街道黨工委意見﹔賦予街道黨工委規劃參與權,即城市規劃制定實施中(規劃方案審查時)涉及街道的相關內容,需要聽取街道黨工委意見﹔賦予街道黨工委綜合管理權,即涉及街道的公共事務,原則上由街道黨工委綜合管理。

調整優化街道機構設置。結合街道職能定位,按照“5+3+1”模式(即設置5大綜合性辦公室:黨政綜合辦公室、黨建工作辦公室、公共管理辦公室、公共服務辦公室、公共安全辦公室﹔3大中心:黨群服務中心、社會管理中心、綜合服務中心﹔1個自設機構,由街道根據實際情況設定),推進街道內設機構優化整合,強化基層黨建、服務群眾、基層治理的機構和力量。

全面加強街道工作力量。人員編制傾斜下沉,按照市級補充、區級配套的原則,核定每個街道行政編制9名,事業編制14名。在編制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市、區兩級共拿出124名事業編制給街道,進一步配強街道工作力量。選優配強街道干部,為每個街道增設1名組織委員,具體負責街道黨建工作﹔公開招聘67名街道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其中,面向社會公開招聘59名,面向社區“兩委”成員公開招聘8名,讓街道真正有人干事。統籌整合執法資源,進一步明確各街道司法所、市場監管所、城管中隊實現主管部門與所屬街道的雙重管理,實行區級部門負責業務指導、街道負責日常管理的體制。將人員的年度考核在所屬街道進行,干部選拔時注重聽取街道意見。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