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以“五做五創”為抓手 全力創建模范機關

2020年11月10日08:12    來源:旗幟網

  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黨支部(以下簡稱宣教中心黨支部)立足服務脫貧攻堅工作大局,聚焦扶貧宣傳和教育培訓兩大主責,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著眼黨建質量提升和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圍繞“六強六新”,積極爭創政治忠誠、組織堅強、紀律嚴明、作風過硬模范機關。

  一、科學統籌重謀劃,做到精准創建

  宣教中心黨支部圍繞模范機關創建,從提升政治站位、深化理論武裝、夯實基層基礎、轉變工作作風、推進正風肅紀等五個方面加強研究謀劃,統籌協調創新,壓緊嚴實責任鏈條,落細落實工作舉措,以創促建、以創促戰、以創促干,推進黨建業務一體部署、融合共進。2020年以來,圍繞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先后研究制定1+9工作方案,即形成以《宣教中心創建模范機關實施方案》牽頭管總,以《2020年黨建工作計劃》《2020年紀檢工作計劃》《2020年理論學習計劃》《2020年主題黨日活動方案》《2020年青年小組學習計劃》《落實辦黨組決策部署和有關批示工作流程》《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清單》《作風治理活動方案》《“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等9個分方案統籌落實的工作運行體系,實行項目式推進,目標化管理,基本做到一事一方案,件件有安排,每項工作都責任到人、落實到崗、措施到位,健全工作台賬,細化目標任務和進度,強化責任分解,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干給一級看,層層壓緊,上下互動,涉及重點工作推進、重大活動組織、重要政策落實,都突出黨建工作謀劃,強化黨建政治引領,堅持做到脫貧攻堅宣傳和干部教育培訓推進到哪裡,模范黨支部的創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就發揮到哪裡,確保把黨組織的號召力、凝聚力轉化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執行力和戰斗力。

  二、突出重點抓關鍵,做到深入創建

  瞄准關鍵環節、工作重點,促進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提升,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一是堅持創建工作與強化理想信念教育相結合。以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黨風廉政教育為抓手,繼續深化“抓黨建比攻堅促貢獻”活動,組織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支部書記講黨課、“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和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持續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從政治看業務、以業務講政治,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將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政治責任和神聖使命,切實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二是堅持創建工作與夯實思想理論學習相結合。認真總結承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理論研討會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征文活動經驗,進一步圍繞理論學習計劃,依托中心微信群平台,深入領會學、創新方式學、持之以恆學,以學習成效推動脫貧攻堅總結等實踐工作取得新成效。審核出版《中國減貧奇跡怎樣煉成——脫貧攻堅案例選》《中國減貧奇跡怎樣煉成——扶貧扶志故事選》,推進《扶貧扶志的理論與實踐》《生態扶貧的理論與實踐》教材審定等,強化文藝扶貧,選樹先進典型,用豐富的理論成果和生動的基層實踐,進一步深化習近平扶貧理論研究和宣傳學習。三是堅持創建工作與推進脫貧攻堅中心工作相結合。圍繞脫貧攻堅大局主動發聲,講好中國扶貧脫貧故事,努力形成中央媒體引領方向、示范帶動,地方媒體創新融合、整體推進,辦屬媒體及時跟進、多點聯動的有力局面。聚焦扶貧辦在一個戰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精准脫貧攻堅戰的工作部署、應對舉措及重點工作進展,加大新聞發布力度,持續推動中央媒體多層次報道﹔做好典型宣傳,錄制並協調央視一套黃金時間播出《決戰的時刻——2020年全國脫貧攻堅獎特別節目》,組織“我所經歷的脫貧攻堅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動,做好扶貧日系列論壇﹔協調推進脫貧攻堅政論紀實片制作,扶持脫貧攻堅題材文藝作品創作﹔全力做好脫貧攻堅網絡展,積極籌備脫貧攻堅成就展等,營造脫貧攻堅良好氛圍。圍繞全面完成脫貧攻堅收官任務,舉辦脫貧攻堅網上專題班,共有82215人報名學習,結業率達到99.87%。專題班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要內容,充分發揮網絡培訓優勢,幫助扶貧干部特別是52個未摘帽貧困縣干部進一步掌握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政策措施,學員普遍反映此次培訓班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工作能力、提振了決戰士氣,進一步堅定了奪取脫貧攻堅最后勝利的信心和決心。

  三、立足創新聚動力,做到特色創建

  模范機關創建以來,宣教中心黨支部以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為契機,圍繞“四強”黨支部目標,著力實施“五個規范”,優化支部組織工作,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積極推動黨建與業務互促雙贏。立足黨員教育管理,各黨小組在“微”字上做文章,以“小”活動“大”意義來統思想、聚共識、促擔當,開展“青年微講堂”分享帶動學、“黨員微黨課”研討座談學、“干部微閱讀”交流借鑒學。立足打造堅強戰斗堡壘,創新開展主題黨日、理論學習、青年志願服務等活動,以學促干,以干促學,推進中心工作高質量開展。立足黨建帶群建,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充分釋放黨支部工作活力,中心婦委會組織開展幸福工程·救助貧困母親行動,為貧困母親捐款,團支部舉辦“青春之語——寫在2020年的青年節”和“薦書沙龍”活動,發揮青年生力軍作用,工會動員全體干部職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湖北和定點扶貧縣貴州雷山縣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硬仗。

  四、強化管理明制度,做到規范創建

  緊緊抓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就“責任”分解、推進、落實、監督進行建章立制,強化創建責任落實,促進任務高效落實。建立“日考勤、周調度、月計劃”工作機制,堅持每月制定工作計劃,明確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間清單,每周召開一次工作例會進行工作調度,及時研究解決問題,每日監督上下班考勤,嚴肅工作紀律,推動“馬上就辦”常態化、作風轉變長效化。制定《宣教中心關於落實辦黨組決策部署和有關批示工作流程》,不折不扣落實辦黨組各項決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安排。強化內部管理,對日常管理制度進行全面梳理,修訂和制定會議制度、日常考勤、績效管理、合同管理、財務管理等制度共計16項,構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錢的工作機制,緊盯財務管理、政府採購、委托服務等關鍵環節,啟動開展資產清查和歷史往來款清理,規范完善資產管理,摸清家底,打牢基礎,加大風險防控,堵塞管理漏洞。

  五、以改促干補短板,做到高效創建

  聚焦解決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組巡視檢視發現問題,扎實開展各項整改活動,以改促建,以改促干,把整改成果轉化為推動中心事業發展的動力。通過深入宣傳“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黨的恩”先進典型,舉辦脫貧攻堅網上專題班和涉貧熱點輿情引導處置工作培訓班,完善涉貧熱點輿情預警報告提示轉辦等措施,把握整改重點環節,狠抓整改責任落實,補齊工作作風短板,推進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開展作風專項治理,組織黨員干部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四個有的”突出問題認真反思,對照黨組巡視發現的問題認真剖析,圍繞“七看”認真查擺,梳理匯總支部在作風方面長期存在、容易重犯或反彈復發的老問題和新表現,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進行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以揭短亮丑促進真抓實干。組織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全面排查中心黨支部在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緊密結合脫貧攻堅工作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在提高思想認識、抓細抓實工作、狠抓整改落實上下功夫,做到舉一反三、一體推進,以專項整治的工作成效推動脫貧攻堅宣傳培訓工作再上新台階。(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黨支部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