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銘記偉大勝利 推進偉大事業

軍事科學院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10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今天,我們銘記偉大勝利、推進偉大事業,要從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回望70年前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瞻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無比堅定、無比自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振奮民族精神,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奮力推進新時代強國強軍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

銘記彪炳千秋的偉大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后屹立於世界東方的宣言書,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裡程碑,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是值得中國人民永遠銘記的一座不朽豐碑。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拼來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中國人民徹底掃除了近代以來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恥辱,徹底扔掉了“東亞病夫”的帽子,真正揚眉吐氣了﹔人民軍隊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愈戰愈勇、越打越強,取得了重要軍事經驗,實現了由單一軍種向諸軍兵種合成軍隊轉變,極大促進了國防軍隊現代化。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義事業受到極大鼓舞,有力推動了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史冊上!”70年前志願軍將士用鮮血和生命寫下的歷史,永遠熠熠生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我們要用全面、系統、發展的觀點來解讀歷史,深刻認識偉大抗美援朝戰爭的地位和意義。

傳承發揚熱血鑄就的偉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美援朝戰爭鍛造形成的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是一部蕩氣回腸的英雄史詩,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優秀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永遠是中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在我國安全面臨嚴重威脅的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在異常殘酷的戰場厮殺中,志願軍將士始終保持高昂斗志,用鮮血和生命展現了對祖國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在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中,全國各族人民懷著對祖國無比熾烈的熱愛,義無反顧投身到支援前線、支援戰爭的洪流之中,共同奏響氣壯山河的凱歌。

傳承精神是緬懷先烈、敬仰英雄的最好方式。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展現出中華民族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偉大源於平凡。所有為這一偉大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共同書寫了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篇章,共同奏響了激昂高亢的英雄贊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深深滋養並教育著一代代中華兒女,內化為全體中國人民的精神標識。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我們要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深入學習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實干本領,奮力突破一個又一個難關,化解一個又一個風險,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捍衛歷史昭示的偉大真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我們要深刻把握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的精神實質,更好地銘記歷史、建設當代、開創未來。

增強正義的力量。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是“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這是抗美援朝戰爭取得偉大勝利的力量源泉和根本原因。中國一貫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永遠不稱霸、不擴張,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維護國家領土與主權完整,歷來是不容置疑的正義所在。我們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捍衛和平的尊嚴。包括抗美援朝戰爭在內的一切人類正義戰爭的偉大勝利反復証明:和平隻能靠斗爭去爭取、靠實力去捍衛。今天,我們隆重紀念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正是要喚起世界上所有正義、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對於一切倒行逆施的行徑,中國人民將一如既往、毫不退縮地斗爭到底。

植根人民的沃土。抗美援朝戰爭中,在愛國主義旗幟感召下,中國人民同仇敵愾、同心協力,讓世界見証了蘊含在中國人民之中的磅礡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為民擔當,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將億萬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銘記抗美援朝戰爭的艱辛歷程和偉大勝利,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知難而進、堅韌向前,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抗美援朝戰爭中,敵我雙方力量極其懸殊。但無論是在冰天雪地的長津湖,還是在一片焦土的上甘嶺,任何艱難險阻都無法動搖志願軍堅強的意志,任何來犯之敵都無法撼動志願軍堅守的陣地。每一名志願軍將士都深知:自己的身后就是祖國,為了祖國和人民絕不能后退一步。正是憑借這種對國家和民族、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這種對崇高責任的擔當精神,英雄的中國人民才能在各種風險挑戰面前、在各種阻力壓力面前,展現大智大勇、銳意開拓進取,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把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必須堅定走我們選擇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有這條道路,才能引領中國進步、增進人民福祉。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始終保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正確方向,才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穩定的內外環境,才能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並激發出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必須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追求不會改變。

一切偉大勝利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尤須在歷史回望中汲取前進的力量。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傳承發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氣昂昂,向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