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習近平同志《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主要篇目介紹

2020年11月10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同志《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一書,收入習近平同志2013年8月19日至2020年2月23日期間關於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文稿52篇。現將這部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的一部分。報告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強調,全黨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是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報告的一部分。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

《把宣傳思想工作做得更好》是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指出: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重要方針。我們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要認真總結、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宣傳思想部門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

《意識形態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是2013年11月至2016年10月期間習近平同志文稿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必須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網絡已是當前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網絡意識形態安全風險問題值得高度重視,要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要把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意識形態陣地的管理,敢抓敢管、敢於亮劍,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

《使革命文化成為激勵人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是2013年11月至2019年9月期間習近平同志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要把研究五四精神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統一起來,同研究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統一起來,使之成為激勵人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是2013年12月3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全黨都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歷史唯物主義作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科學。要學習和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要學習和掌握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要學習和掌握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

《堅持和運用好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2013年12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是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有三個基本方面,這就是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是2013年12月30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夯實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根基,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提高國際話語權。

《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是2014年2月24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作為一項根本任務,切實抓緊抓好。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強調,青年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要修德,加強道德修養,注重道德實踐。要明辨,善於明辨是非,善於決斷選擇。要篤實,扎扎實實干事,踏踏實實做人。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是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中華文化繁榮興盛。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以人民為中心,文藝才能發揮最大正能量,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充分認識肩上的責任,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証,要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

《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是2014年10月23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應該有信心講好中國的故事。要因時而動、順勢而為,把思想輿論工作大大向前推進一步。要動員各方面一起做思想輿論工作,加強統籌協調,整合各類資源,推動內宣外宣一體發展,奏響交響樂、大合唱。

《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2015年1月23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要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要學習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要學習掌握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發展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是2015年12月11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黨校姓黨,是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做好黨校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到手,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要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辯証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

《大力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是2015年12月30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始終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恆主題,堅持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相統一,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尊重和傳承中華民族歷史和文化,堅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強調,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是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精神最重要的體現。

《堅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是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要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是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是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首先要解決真懂真信的問題,核心要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

《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是2016年11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時講話的要點。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廣大新聞記者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是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物質文明極大發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極大發展。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根本任務,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用中國人獨特的思想、情感、審美去創作屬於這個時代、又有鮮明中國風格的優秀作品。

《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是2016年12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是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中華民族歷來重視家庭。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品德教育、弘揚優良家風,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以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抓好家風,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嚴格要求親屬子女,推動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2017年9月29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要點。指出:發展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必須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保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的時代意義和現實意義,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走鄉村文化興盛之路》是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中華文明根植於農耕文明。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要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文明新氣象。要深入挖掘、繼承、創新優秀傳統鄉土文化,把保護傳承和開發利用有機結合起來,把我國農耕文明優秀遺產和現代文明要素結合起來,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讓我國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在新時代展現其魅力和風採。

《發揚偉大中華民族精神》是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同志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是2018年4月23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共產黨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共產黨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向全世界公開說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矗立起一座馬克思主義精神豐碑。《共產黨宣言》一經問世,就在實踐上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今天,我們重溫《共產黨宣言》,就是要把《共產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在紀念馬克思誕辰二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2018年5月4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始終站在時代前沿。馬克思主義始終是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仍然要學習馬克思,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不斷從中汲取科學智慧和理論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斷超越自己,在開放中博採眾長、不斷完善自己,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自覺承擔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是2018年8月21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講話的要點。指出: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中,我們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就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發展。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全國教育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要健全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不斷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關鍵是要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增長知識見識、培養奮斗精神、增強綜合素質上下功夫。

《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2019年1月25日習近平同志主持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講話的一部分。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要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是2019年3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時的講話。指出: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大家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描繪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是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辦好思政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學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是2019年5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與共,開放包容、互學互鑒,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來。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是2020年1月8日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是2020年2月習近平同志兩篇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指出: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宣傳輿論工作要加大力度,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環境氛圍。要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特別是群眾的集中訴求,壯大網上正能量,主動回應國際關切、有效影響國際輿論,為當前輿論融入更多暖色調,營造風雨無阻向前進的濃厚氛圍。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10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