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黨員教育要質量下真功

“細胞”有生機 “肌體”有活力

2020年11月09日16: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西寧訊 (通訊員 青組)近年來,青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積極探索黨員經常性教育方法,豐富黨員經常性教育內容,推動新時代黨員經常性教育向縱深發展。

突出主課地位,強化理論武裝。採取集中培訓、專題研討、“三會一課”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制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計劃,作為各級各類培訓主體班次的首課。省直機關工委結合“人員大培訓、崗位大練兵、環境大整治”工作,對黨員進行系統輪訓。西寧市各級黨組織採取黨員教育基地集中學、專題培訓深入學、網絡在線分類學等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

實施“兩個工程”,提升教育質量。實施黨支部書記能力提升工程、黨員進黨校集中輪訓工程,常態化開展黨支部書記和黨員集中培訓。採取省級示范培訓、市州重點培訓、縣區按比例培訓、鄉鎮街道兜底培訓模式,確保2023年底前黨員輪訓一遍。海西州設置五類培訓課程,組織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農村、社區、兩新組織等領域黨員進黨校開展集中輪訓。

創新黨課載體,豐富教育內容。制定《“黨課開講啦”活動實施方案》,推動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員領導干部、先進模范人物等講黨課。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之際,組織疫情防控一線黨員、脫貧攻堅第一書記、人民滿意公務員三個群體中的代表,錄制“黨課開講啦”系列專題網絡黨課。海北州將“黨課開講啦”活動與“學習身邊榜樣”活動相結合,選樹一批先進典型,推動身邊榜樣和典型講黨課。

整合陣地資源,夯實教育保障。分層級、分地區、分領域建立100個省級“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印發省級黨員教育基地目錄,推動黨員教育基地在全省范圍內共享共用。海東市在六個縣區分別打造特色鮮明的黨員教育基地及組織生活共享陣地。果洛州實施黨員教育基地集群化建設工程,保障黨員在“家門口”接受普惠制教育培訓。

用好網上平台,創新教育形式。以“青海黨建”新媒體平台為依托,統籌全省黨建類新媒體平台資源,建立平台建設交流共享機制。在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平台、“青海黨建”網站等推廣“微黨課”等經常性教育內容。圍繞“七一”等重要節點,宣傳各條戰線涌現出的優秀共產黨員,開發制作“黨課開講啦”系列專題網絡黨課和“一起感受榜樣的力量”等微信程序。黃南州打造集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於一體的智慧黨建平台,推動教育內容可量化、活動可追溯、效果可評估。西寧市利用智慧黨建平台推出“為你讀黨史”“黨建動態”等形式新穎的教育內容。

(責編:郝萍、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