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領著走 商圈有奔頭

2020年11月06日10: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支部領著走 商圈有奔頭

  編者按

  商圈的崛起是城市活力的源泉,商圈作為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集中地,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實現加快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目前,在商圈開展黨建工作,面臨黨組織覆蓋難、作用發揮難、活動開展難等問題,如何發揮支部引領作用促進商圈發展?山西洪洞、銀川市金鳳區通過“三個同步”、提升支部服務能力等方式,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探索出城市商圈黨建工作新路子。

山西洪洞

“三個同步”強堡壘

  本報洪洞訊 (通訊員 燕偉 劉超群)近些年來,山西洪洞縣蓮花城商圈市場黨支部緊扣市場特點和商圈發展實際,成立聯合黨支部,實施黨建與業務同步管、經營與活動同步推、激勵與約束同步抓“三個同步”工作法,積極探索商圈市場黨建工作新路子。

  商圈市場主要依托產權單位進行管理,聯合區域內企業成立聯合黨支部,重點打造了110余平方米設施先進、功能完備、氛圍濃厚的商圈黨群活動室。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增設“理論學習會”,採取支部書記講黨課、黨員帶頭講業務、觀看紅色影片等方式,引導商戶主動參與支部活動,定期舉辦消防、衛生等安全知識講座,樹牢安全發展意識﹔開設“獻計獻策會”,邀請商戶代表就商圈市場發展前景及管理人員未想到、未看到、未管到的具體問題展開討論,並提出解決辦法,激發廣大商戶的主人翁意識。

  在國慶、元旦、春節等重要節假日前,商圈市場聯合黨支部聘請專業團隊,為商戶免費提供商圈市場各類活動宣傳培訓,為商戶發展提供看得見的幫助。根據商圈市場分區情況及商戶分布情況,探索建立黨員“包戶聯區”制度,每名黨員帶領1名預備黨員或入黨積極分子包聯1個區域,將區域內所有商戶納入包聯服務范圍,在責任區統一張貼公示牌,將包聯責任人、聯系方式、工作職責進行公示,使他們有崗有職、有位有責。在各責任區內積極開展“衛生環境一起做、文明服務你我他”等活動,今年以來,組織黨員、商戶開展公益勞動7次、政策宣講9次、愛心幫扶1次,專門針對餐飲商戶進行火鹼清理及油煙機清洗5次,為廣大商戶經營發展保駕護航。

  該商圈建立“五必訪”制度,即職工生病住院必訪、黨員政治生日和出生生日必訪、家有矛盾必訪、紅白喜事必訪、受到處分必訪,通過多渠道為職工辦實事、解難題,使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建立“客訴約談”制度,對於客戶投訴,依托責任區包聯人第一時間了解真實情況,第一時間約談商戶負責人,第一時間將具體情況反饋給客戶,對於一年內受到3次以上客訴的商戶進行批評教育,不斷暢通客戶申訴渠道,促進商圈市場和諧發展。

銀川市金鳳區

提升支部服務能力

  本報銀川訊 (通訊員 於經緯)近些年來,為破解非公黨支部無陣地、活動難開展等問題,銀川市金鳳區大閱城商圈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黨支部,通過擴大覆蓋、創建“悅黨建”品牌等手段,促使支部服務商圈、服務居民、服務職工、服務企業能力持續提升。

  大閱城商圈把黨支部建設擺在首位,認真落實“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積極解決非公企業黨支部無陣地、活動難開展等問題,切實增強組織凝聚力。採取“小型、靈活、務實”方式,建立共駐共建微信群等,“雙找尋家”讓商圈流動黨員亮明身份、找回組織。創新“黨建紅盟+商業聯盟”模式,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納入商圈內涵式建設,實行組織生活輪值和菜單式黨建,有效提升黨員教育管理質量,廣泛開展“紅色文化進商圈”等活動,黨支部凝聚力、號召力不斷提升。

  精准聚焦商圈年輕群體特點,大閱城商圈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黨支部創新“悅黨建,越自信”品牌,以黨群服務中心為平台,成立7支志願者服務隊,通過開展“志願服務+”系列活動,動員引領商戶、居民廣泛參與到商圈治理中,切實有效推動黨建指導、紅色教育、志願服務、文體活動等融合共享,通過五個“YUE”服務,讓“約黨建、越服務”“月黨建、越先進”“樂黨建、越幸福”“閱黨建、越進步”“躍黨建、越活力”成為共識。

  此外,該商圈在做精服務上下功夫,發揮支部牽頭引領作用,積極投身基層社會治理,探索形成“365服務模式”,通過構筑“治理—服務—發展”三個共同體,匯集“黨員先鋒、下沉干部、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志願者、社會組織”六方服務力量,有效實現了商圈內商戶自治互助。堅持以服務促商圈經濟發展,通過企業商戶輪值巡查、定期志願幫扶,助推商戶企業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約束、互相監督的良好商圈治理氛圍。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