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高質量黨建引領新藍圖

鄭端端

2020年11月06日10: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高質量黨建引領新藍圖

近日,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和解讀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時強調,“十四五”時期要以推進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隻有黨的建設做到高質量,才能引領和推動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是一場關系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沒有堅強有力的黨建作保証難以實現。要筑牢黨建基石,牢牢把握管黨治黨的目標路徑,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把准政治引領之魂。黨的領導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証,黨的建設能夠以政治方向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偏離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學深悟透、真學真用黨的創新理論,把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的實踐中去,經常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始終走在正確道路上。

大興擔當實干之風。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經濟社會各方面政策的貫徹落實,都要靠黨員干部推進和執行。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發揮選人用人的風向標作用,以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堅持事業為上、依事擇人、人事相宜,把有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的優秀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

筑牢戰斗堡壘之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黨的基層組織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要緊緊牽住提升組織力這個“牛鼻子”,既要重視組織健全,更要重視組織作用的有效發揮,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黨建工作與服務國家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務基層群眾有機統一起來,推動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與改革發展有機銜接,切實把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組織根基。

(作者單位:雲南省紅河州委組織部)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