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進一步深化“接訴即辦”改革
職責更清晰 解決更迅速

2020年11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賀勇)近日,北京市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接訴即辦”改革工作的意見》,繼續完善“接訴即辦”制度體系和工作體系,健全基層治理的應急機制、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和打通抓落實“最后一公裡”的工作機制,推動首都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作為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的深化延伸,2019年以來,北京市開始實行“聞風而動、接訴即辦”群眾訴求快速響應機制。為更好地提供服務,今后,北京市將暢通電話、網絡、媒體等“接訴”渠道,全渠道受理群眾訴求。

同時,《意見》要求接訴即辦實施限時辦理機制。各級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和涉及重點民生領域的公共服務部門,提供7×24小時服務。根據訴求的輕重緩急程度和行業標准,原則上實行2小時、24小時、7天和15天四級處置模式。各街道(鄉鎮)隨時接辦群眾訴求,能夠自行解決的,及時就地解決﹔對於需要跨部門解決的復雜問題,由街道(鄉鎮)“吹哨”召集相關部門現場辦公、集體會診、聯合行動,共同研究解決。

此外,《意見》還提出要堅持依法履行職責,厘清政府、市場、社會、個人職責邊界,政府提供基本服務,做好普惠性、兜底性工作,對應當由市場、社會、個人解決的訴求,運用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避免過度干預,防止大包大攬。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11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