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鮮明確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導向

2020年11月0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這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舉措,是組織工作向中心聚焦、朝大局聚力的重要體現,對於引導各級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識人,重在考核。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即將迎來“十四五”時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迫切需要充分發揮政績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考核評價干部政績,必須把政治標准擺在首位、貫穿始終,堅持黨中央部署什麼、強調什麼就重點考核什麼。要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表現和工作實績,作為評價干部政績的基本依據,作為檢驗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擔當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標尺,督促激勵干部從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政績內涵,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作實績踐行“兩個維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績。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始終,推動領導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切的實際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干部業績在實踐,干部聲名在民間。考核領導干部政績要多到現場看、多見具體事、多聽群眾說,深入了解群眾的真實評價,注重體察群眾的主觀感受,把群眾的“好差評”作為干部的“正衣鏡”、政績的“度量衡”,引導領導干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時刻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樂業放在心上,努力以造福人民的政績贏得群眾的點贊。

考核貴在精准,也難在精准。要進一步優化考核內容,改進考核方式。對照新發展理念,精准設置關鍵性、引領性指標,實行分級分類考核,引導各地各級抓重點破難題、補短板鍛長板。要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考人與考事相結合,用好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平時考核、專項考核等方式,綜合運用巡視督查、大數據、分析研判等多種方法,考准考實領導干部工作實績,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辨別出來。要把政績考核結果與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管理監督等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以獎懲分明、獎優罰劣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動發展。

“知賢之近途,莫急於考功。”各級組織人事部門要按照《通知》要求,切實強化責任意識,加強工作統籌銜接,不斷提高政績考核的質量和水平,促使廣大干部牢記初心使命,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創實績。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04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