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0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局關系全局,起步決定后勢。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良好的開端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關鍵。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深刻指明了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目標任務、戰略舉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劃未來的遠見卓識和繼往開來的歷史擔當。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這次全會精神上來,同心同德,頑強奮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和水平,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要深入總結和學習運用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寶貴經驗,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落實好干部標准,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讓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要干字當頭,發揚釘釘子精神,永葆實干作風,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要勇於擔當作為、善於攻堅克難,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要用好統一戰線這個重要法寶,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今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描繪的藍圖,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6日 04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