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農民書記”李大奎

2020年11月05日11: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農民書記”李大奎

李大奎這輩子,跟土地、農村結下了不解之緣。

他是農民的兒子,除了在貴州省畢節市政府辦公室工作了18天,38年來,他都在農村跟農民打交道。在脫貧攻堅戰場上,他是馬不停蹄的“農民書記”。從助力興榮村脫貧摘帽,到轉戰龍灘村帶領鄉親們發展產業斷窮根,如今,李大奎仍然扎根在鬆發村誓與貧困作斗爭。憑著一股“不獲全勝不收兵”的干勁,他先后被評為“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貴州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

春種秋收,時光如流,地裡蔬菜收了一茬又一茬,李大奎依舊是那個關心庄稼長勢、市場行情的“農民書記”,“今年收成不錯,一噸豆子能賣3000多元咧。”

接力:轉戰龍灘村

2017年4月,在畢節市興榮村駐村的李大奎接到電話,要求他轉戰到全市20個極貧鄉鎮之一的威寧縣龍灘村。

來不及仔細收拾行囊,李大奎就上路了。汽車在崎嶇的山路上不停顛簸,山風從懸崖邊“呼呼”飚來,4個多小時后,他終於在黃昏時分到達了新“戰場”。

一扇開裂的木門,滿院子雜草雜物,雨水透過屋檐滴滴答答地在地面打出了一排小窩坑,青苔滿布。“這哪裡是村委會,簡直就像丐幫總舵。”李大奎心裡拔涼拔涼的。第一晚,他在村委會打地鋪度過。壓力、擔憂、害怕一陣陣向他襲來。

龍灘村應該怎麼辦?“村委會就是一個村的‘定海神針’,村干部住下來,村民辦事找得到人,才能凝聚人心。”李大奎首先想到了陣地建設,他從“娘家”拉來辦公桌椅將村委會武裝起來,建起了值班值守、說事議事、代辦服務等制度。

接下來,他訪遍村裡所有黨員、貧困戶,了解到村裡沒有一條硬化路,沒有一塊水澆地,個別村民小組甚至還有山體滑坡的危險。

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正是工作的突破口。李大奎跑遍市交通、水務、國土等部門,協調725萬元實施了5條通組路、1個提水工程及3個產業配套用水工程,實施了龍灘村裂石山體隱患排除工程。協調市發改委出資25萬元安裝了60盞太陽能路燈、市交建集團捐贈100萬元設立了教育助學資金。在他的努力下,村裡基礎設施完備了,發展的路子也順了。

賽跑:與空間、時間爭效益

老百姓搞不懂市場、算不明白賬、缺技術、怕風險,是農村產業發展的一道繞不過去的坎。為讓群眾吃下定心丸,李大奎組建龍灘村集體合作社,找產業、帶著群眾看﹔找信心、幫助群眾算﹔找技術、請出能人干。在李大奎的張羅下,全村2000多畝土地全部統籌起來,實施軟籽石榴套種辣椒、大豆、小黃姜種植。

為了種出早熟辣椒,李大奎可謂使出了渾身解數。他請來技術人員蹲點指導,大冬天裡,把辣椒籽纏在肚子上,“肚子的溫度剛剛好,這樣有利於發芽。”開春移栽,干旱特別嚴重,李大奎晚上排班引水澆地,白天邊犁地、邊起壟、邊蓋膜。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地裡的辣椒、大豆、小黃姜長勢喜人,李大奎又開始琢磨:如何才能賣個好價錢?第一撥,搞“校農結合”“店農結合”,在鄉鎮集市銷售。第二撥,李大奎瞄准了威寧縣、畢節市、六盤水市。附近市場都飽和后,李大奎決定帶領村干部和村民“闖出去”,開拓廣州、重慶、成都和貴陽等遠市場。

龍灘村深處梅花山底部,山路崎嶇,下雨天辣椒運不出去,晴天辣椒耐不了高溫。怕辣椒爛在車裡,李大奎帶領村干部連夜開車十幾個小時拉到重慶。600多公裡路,有45公裡緊挨著懸崖峭壁。有一次,他眼睜睜地看到一輛車翻下了懸崖。打起十二分精神,辣椒還是要一車接一車運。

“有次對接好市場,歡歡喜喜拉到重慶,一打開車門,村干部嘩地一下就哭了。辣椒全爛在了車裡。”為最大限度地降低種植農戶的風險,李大奎在跑遠市場的同時,新建辣椒烘干廠和冷庫,對賣不出去的鮮椒、小黃姜、大蒜及時加工成干椒、姜片、蒜片。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底,龍灘村成功脫貧摘帽。

奮戰:要讓鄉親們都過上好日子

興榮村、龍灘村相繼脫貧摘帽后,2019年6月,李大奎又被派到新發鄉鬆發村任第一書記。

鬆發村與龍灘村南北相隔,其土地貧瘠,生存環境惡劣。村前是高聳入雲的大山,迎面是刀削斧劈的懸崖峭壁,大山下面是深不見底的溝壑。村后依然是蜿蜒起伏的大山,舉目皆是山。全村三組202戶966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共就有99戶449人,居住在鬆山組的50戶農戶中僅有2戶有廁所。

如何啃下這塊“硬骨頭”?李大奎心有羅盤,說干就干。頭一個月,李大奎成天往村民家裡跑,多少戶還住在危房裡?有多少進寨路、連戶路、院壩沒硬化?……李大奎都記得明明白白。

由於村兩委班子連續多年軟弱渙散,村民矛盾無處化解,整個村就像一盤散沙。李大奎緊抓村黨支部建設,召開50多次群眾會,化糾紛、解矛盾、話發展。

在村黨支部領導下,成立村集體合作社,帶領村民養牛74頭、養蜂99群、秋冬播種綠肥600畝,今年開春實施佛手瓜種植250畝、軟籽石榴套種辣椒南瓜紅豆350畝、馬鈴薯種植200畝、四季豆種植200畝。勞務輸出214人。“空殼村”的歷史,至此畫上句號。

在李大奎的不斷“折騰”下,昔日鄉村換新顏。全村7條進寨路硬化,202戶入戶路院壩全部實現硬化。共建共管共用新建公廁21個……

“駐村前女兒才上小學,現在念初中了。”李大奎一家四口人,三地分居,半癱瘓的老母親在赫章縣老家,女兒一人在畢節讀書,妻子在赫章鄉下創辦農業基地。去年,38歲的妻子二胎流產。家裡的操心事,李大奎有勁兒使不上。

很多人問他,“你為什麼不跟組織申請調回去?”

“要讓鄉親們都過上好日子!”李大奎目光堅定。(記者 房立俊)

(責編:李依環、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