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湖南桃源配強黨建聯絡員 村居煥發新生機

2020年11月05日11: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村居煥發新生機

一走進列橋村,就會看到從村口到村部的牆上是一幅幅手繪出來的五彩繽紛的圖畫。村民們時常在這面牆下聊天、散步。這面“會說話”的牆,是該村黨建聯絡員胡騰為村裡繪制出來的主題牆體彩繪。胡騰是湖南桃源縣黨建聯絡員隊伍中的一員。列橋村也因為有了黨建聯絡員,煥發出勃勃生機。

近些年來,湖南桃源縣聚焦村級管理、鄉村發展、公共服務等工作水平提升,從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人員中,為全縣413個村居各招聘了一名30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的優秀青年,作為黨建聯絡員,有效破解基層管理不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難題。

根據黨建聯絡員學歷高,現代信息技術運用熟練等特點,該縣組織他們積極參與村級治理,提出網上調解矛盾糾紛、線上召開會議、組織志願者開展服務等新招、實招。2018年以來,桃源縣大力推動智慧黨建商務下沉工作,由黨建聯絡員和電商專業人員組織電子商務培訓,組建農村全網絡覆蓋的電商骨干隊伍,通過電商平台、直播帶貨等形式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多個村居黨建聯絡員組建了農村商務團隊,利用電商免費幫助村民們進行線上宣傳和銷售,讓家鄉的茶油、茶葉、瓜果、雞蛋等“土貨”不斷飛進城市。僅去年一年,團隊直接為村民增收10萬余元。同時,該縣投資3億多元,新建、改擴建所有農村綜合服務平台,同時還配備電腦、高拍儀、打印機等智慧黨建設備。自該項工作推進以來,群眾原來需要到鄉鎮甚至到縣城才能辦好的事,現在大多在村裡都能辦好。為了讓群眾清楚辦事流程,盡量做到辦事不出村,黨建聯絡員把縣裡下放的服務事項流程編輯成圖文並茂的PPT,在大廳電視滾動播放,還通過“村村響”廣播和微信進行宣傳。

為增強黨建聯絡員干事創業的動力和信心,桃源縣專門出台規定在個人發展和經濟待遇等方面予以保障。一方面大力支持黨建聯絡員在本村創業,給予資金和技術扶持。另一方面黨建聯絡員優先在換屆時進入村級班子,並通過比選、公務員考試定向招錄等方式打通其晉升渠道。(高揚)

(責編:李依環、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