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打基礎 優服務 增活力

治理之道:切實提高基層社會治理成效

張術平

2020年11月05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社會治理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既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基層政權的必然要求。近年來,山東省煙台市堅持以創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為抓手,抓基層打基礎、抓治理優服務、抓機制增活力,基層社會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推進網格化管理,提供精准服務。網格化管理變被動應對問題為主動發現、解決問題,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能夠提高城市治理精細化水平。煙台市在社會治理中,突出一張網格管全域理念,將分散的治理力量、系統力量、管理網格等進行優化整合,把黨的建設、綜合治理、重點人員管控、應急管理、社會保障等工作統籌納入基礎網格體系。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和重點走訪、網格事項流轉處置等工作機制,最大程度發揮基層網格作用,實現“大事全網聯動、小事一格解決”。出台網格管理事項清單,明確納入網格管理事項、標准及退出程序,實現“清單式管理、網格化服務”。

推進智能化治理,打造共享平台。以智能化、信息化為主要特征的高科技手段,為提升社會治理整體效能、提高現代治理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撐。煙台市積極推動現代信息技術融入基層治理,建設融社情、警情、案情、輿情等於一體的基層治理信息共享平台,促進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服務融合,提高治理實效。認真總結疫情防控大數據平台、治安防控“雪亮工程”“一手通”辦事等建設經驗,全面整合各條塊數據資源,打通各方面數據壁壘,逐步實現數據融通、一網匯聚,橫向聯通相關部門單位,為基層業務辦理、數據比對、矛盾化解等提供技術支持。

堅持法治和德治結合,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既重視發揮法律的規范作用,又重視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讓法治和德治緊密結合、相輔相成,使二者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路徑。在實踐中,煙台市注重發揮好法治的保障作用,堅持在法治視野中審視基層治理,運用法治思維謀劃基層治理,運用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難題,引導人民群眾在法治軌道上主張權利、解決矛盾。注重發揮好德治的教化作用,倡導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把基層治理的道德底蘊培育好、道德力量運用好,著力營造“崇德尚法”的濃厚氛圍。

系統預防化解矛盾,提升應急處突能力。基層社會治理面臨諸多棘手的矛盾和問題。能否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考驗著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的韌性,也考驗著基層社會治理者的應急處突能力。煙台市堅持底線思維、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提高應急處突能力,聚焦矛盾糾紛的易發多發領域,完善風險評估預警等機制,聚焦重點領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把疫情風險降到最低。守牢金融風險防控底線,提高金融風險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夯實社會治安基礎,保持掃黑除惡高壓態勢,深入開展“六清”專項行動。筑牢公共安全堤壩,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健全隱患排查整治管理機制,努力把風險隱患消解於未然、化解於無形,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作者為中共山東省煙台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