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嘉祥縣:強化黨建引領 創新實施“5331”工作機制提升社區治理效能

2020年11月03日13: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抓緊抓實2020年度城市社區群眾滿意度工作,提升走訪針對性和實效性,山東嘉祥縣創新實施“五進”“三訪”“三辦理”“一提升”工作機制,充分實現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順民心,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

變“被動”為“主動”,服務群眾零距離。堅持目標導向,各單位結合工作職責,研究分析城區居民生活需求及關注點,開展進社區“上門式”服務。一是平安建設進社區。通過“送政策上門”向群眾宣傳反詐騙常識、法律知識等,回復法律咨詢,提供免費法律服務。二是健康服務進社區。定期組織醫療機構醫務志願者到社區開展體檢義診等公益活動,向居民講解防疫、衛生常識等知識,解答健康咨詢問題,搭建溝通橋梁。三是環境提升進社區。及時公開公布供暖、供水、供氣、物業等群眾關心關注階段重點工作。四是文體活動進社區。積極開展送戲、送影到社區等活動,指導社區開展文藝活動。向居民提供“四點半課堂”“親子手工”等便民服務,豐富社區居民文化體育生活,形成良好的民風。五是科普知識進社區。組織社區內的老干部、老教師、轄區民警為社區居民普及綠色發展、健康生活等常識,為家長、學生開展安全教育講座,在為民服務中嵌入社會治理,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

變“單向”為“閉環”,齊心共建促和諧。進一步完善“走訪—辦理—回訪”基層難題解決閉環流程,開展“雙報到單位遍訪、學校教師家訪、服務單位回訪”三訪活動。一是“雙報到”單位遍訪。按照“戶戶到、人人見”的目標任務,針對社會治安、看病就醫、醫療保險、生態居住環境、文化體育生活、基礎教育6個方面進行入戶走訪,梳理問題清單,落實解決舉措。對於外出務工的居民,通過電話、網絡等多種方式建立聯系,確保走訪全覆蓋。二是學校教師家訪。縣教體局動員開展“教師全員大家訪”活動,採取上門家訪、電話家訪、預約家訪等方式向家長全面客觀地反映學生在校的表現,並聽取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意見和建議。三是工作人員回訪。“雙報到”單位區長、樓長圍繞大走訪收集的居民訴求,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訪,如發現問題再整改、再回訪﹔對報警求助、看病就醫等特定對象實施即時回訪﹔各學校做好學生家長反映訴求的回訪工作,確保件件有反饋、事事有落實,實現工作整體提升。

變“分散”為“聚力”,辦事解難提效率。落實三級辦理責任,構筑“問題誰來發現-發現誰來轉辦-轉辦誰來解決-解決誰來反饋-反饋如何評價”的責任工作體系。一是社區直接辦理。落實問題幫辦機制,對於簡單的群眾訴求,社區走訪人員第一時間做好解釋答復工作﹔因專業性較強或需要調查核實無法當場答復、立即解決的問題記入問題台賬,做好解釋並及時報送街道和上級主管部門。二是街道協調辦理。整合“民意5來聽”“和睦嘉”“滿意嘉祥—黨群聯心e點通”等平台資源,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對於社區上報的問題,屬街道辦理的,及時協調辦結。街道無權獨自解決的問題,上報縣群眾工作服務中心分理解決。三是縣級分理辦理。對於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重復反映問題,由縣群眾工作服務中心梳理匯總,通過“惠企便民1號通”系統向街道和縣直有關部門分類反饋,縣督查事務中心同步協調責任單位辦理。對於重大民生問題、民情反映,通過召開聯席會、推進會、現場會等多種形式,主要領導跟蹤督導督辦,直至問題解決。

化“問題”為“服務”,群眾滿意再提升。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在全縣城市社區范圍內集中開展“民情大走訪、民意大排查、問題大整改、工作大提升”“百日攻堅”集中行動為契機,結合“建居民檔案、記民情日記、解基層難題”、民意“5”來聽行動,堅持問題導向,深化“五進、三訪、三辦理”工作機制,組織縣鎮村干部下沉一線,在一線走訪群眾,主動作為、克難攻堅,傾聽民聲、解決訴求,著力解決好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切實提升城市社區人民群眾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中共嘉祥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