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計量大學擦亮黨建品牌提升發展質量

2020年11月03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建品牌是基層黨建工作與時俱進的創新形式,是將品牌建設經驗運用於黨建領域的生動實踐。中國計量大學黨委高度重視黨建品牌工作,形成了內涵豐富、特色鮮明、成效顯著的黨建品牌格局,對內凝聚人心、提升基層組織力,對外服務師生、服務群眾,樹立良好組織形象,為提高黨建質量和發展質量提供了重要抓手。

豐富黨建品牌內涵。該校各二級黨委(黨總支)結合事業中心、專業特色、育人目標等,形成了內涵豐富的黨建品牌。后勤服務中心黨總支開展“365”后勤先鋒在線活動,黨員服務零距離。疫情期間,由34名黨員骨干組成校外醫學隔離觀察點臨時黨支部,連續堅守44天,為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堅實保障。法學院黨委打造“量法律舟”黨建品牌,結合法學專業特色,開辟了學生黨員志願服務專業化路徑,在“世界知識產權日”“全國法制宣傳日”等節點,學院學生黨員志願服務總時數4000小時以上。工程訓練中心黨總支深入開展“啟迪未來、點亮童心”主題活動,“智能機器人”“LED流水燈”“3D打印”架起大手拉小手的連心橋,活動開展以來直接服務小學生3000余人次。

突出黨建品牌特色。特色品牌是該校破解黨建工作難題的基本立足點。機電工程學院黨委深入開展黨員“磁鐵+”工程,以大小齒輪傳遞帶動為靈感,推出“齊飛計劃”“振翅計劃”等,師生黨員結對,促進學生黨員在思想上、學業上、本領上快速成長。光學與電子科技學院黨委以“三基色”為載體,開辟黨員科技服務新陣地,學生黨員課外科技競賽屢創佳績。質量與安全工程學院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鑄牢青年教師、青年學生黨員的思想根基,組織開展紅色教育基地研學活動。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圍繞增加黨支部工作3項職權、提高黨支部書記3項待遇等,不斷提升教師黨支部組織力。人文與外語學院黨委注重以文化人,充分挖掘優秀傳統文化資源,以學院黨員教師組成的創作班子,用原創音樂舞蹈史詩《千秋計量》獻禮學校建校40周年,為傳播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

彰顯黨建品牌成效。該校通過黨建品牌建設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以高質量黨建促進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計量測試工程學院黨委深入開展“‘雙培養’黨建工程,助力‘彩椒’成長”,一手抓黨務,一手抓業務。藝術與傳播學院黨委積極發揮專業優勢,助力脫貧攻堅,組織師生黨員等深入農村、深入基層,把作品寫在大地上,把山水畫在高牆上,用豐富多彩的筆觸為美麗鄉村建設增彩添色。量新學院黨總支深入開展“3+3+N”學生黨員先鋒工程,學生黨員在引領優良學風方面成效顯著。現代科技學院黨委促進學生黨員政治素質、志願精神培育等一體化提升,涌現了“托舉哥”等學生黨員先進個人及集體。

(中國計量大學黨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