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雪域之巔的青稞使者

——追記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黨組副書記、院長尼瑪扎西(上)

2020年11月03日09:3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雪域之巔的青稞使者

尼瑪扎西(右三)在田間給農民講解青稞種植技術。(資料圖片)

1952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八軍戰士們在西藏拉薩河畔的亂石灘上開墾出一片片農業試驗田,播下包括青稞在內的各類高原作物種子,也標志著西藏農業由落后的原始生產方式朝著追求科學的嶄新姿態邁進。

38年前的夏天,一個西藏農民家的孩子懷揣著青稞夢,步入農業高校求學,爾后在田間扎了根。他以科學家的堅守,為西藏農業生產和百姓增收致富無私奉獻。

他就是尼瑪扎西——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西藏自治區農牧科學院黨組副書記、院長。

2020年9月5日,金色的青稞還在暖陽下隨風搖曳,尼瑪扎西卻永遠地走了,帶著他對雪域高原最炙熱的深情,帶著高原兒女對他最不舍的眷戀……

把農民當作自己的親人

在西藏,隻要有農牧民的地方,就流傳著這樣的說法:“你可能不認識當地的官員,但尼瑪院長,人人都知道。”

2013年4月,春播在即。日喀則白朗縣巴扎鄉金嘎村主任普瓊第一次見到尼瑪扎西,尼瑪扎西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給你提供一個新型的青稞品種,你有信心把它種好嗎?”眼前的人,瘦瘦高高、皮膚黝黑,謙和而熱情。

彼時,要讓農戶放棄傳統種植的當地青稞品種轉而採用這個連名字都沒有的新型品種,哪有這麼容易。尼瑪扎西賣力“吆喝”,當年5月初,金嘎村村民們懷著忐忑的心情,開播了50畝新型青稞品種試驗田。整整13天,尼瑪扎西每一道關鍵技術環節都要把關,沿著長長的田埂,一塊田指導完了接著去下一塊。

每天等到天色已晚,所有農民都回了家,尼瑪扎西才“戀戀不舍”地離開。連續工作中他經常忘了喝水,午飯也從來沒按點吃過,大多數時候直接在田裡席地而坐,一點糌粑就著酥油茶就是一頓飯。

怎樣才能把復雜的技術轉化成通俗易懂的語言?曾陪同尼瑪扎西一道下鄉的西藏農科院農業所研究員禹代林對此感觸很深:“他從來不和農民說要打多少毫升農藥,而是比劃著手裡的瓶蓋,用‘幾蓋子’的量去形容。加水也不說多少斤,通常是把‘一桶噴霧劑’作為一個單位,農民一聽就懂。”

那年秋天,新型青稞每畝增產50斤,籽粒較白有利於糌粑和面條加工……這個在金嘎村率先示范推廣的新品種成功了,還有了它響亮的名字——藏青2000。這個新品種也為兩年后自治區糧食年產量首次突破100萬噸作出了重要貢獻。

尼瑪扎西說,農業科技工作者的貢獻大小,取決於有多少成果被農牧民接受,成為多少農牧民脫貧致富的幫手。他始終堅持身體力行地為農牧民解決生產問題。為了推廣青稞新品種,尼瑪扎西跑遍了西藏所有的糧食大縣。他還去到貧困戶家中,解答他們的生產生活難題。每逢他示范青稞種植技術,總是被當地前來學習技術的農民們圍得裡三層外三層。“要是沒有院長給我們講科學種植技術,村裡的青稞可長不了這麼好。”白列村村民明拉說。

“他把農民當作自己的親人,隻要有時間就扑在農田上給大伙講技術,他把做好農民增產、農業增收的工作當成一輩子的事業。”禹代林說。

一粒青稞夢的種子發了芽

如果不是深愛著這片土地,深愛著這片土地上生活著的人們,尼瑪扎西也無法成為帶領高原農牧民增收致富的領路人,而他的成長成才,正源自一顆“農民兒子”的初心。

尼瑪扎西出生於山南市扎囊縣的普通農民家庭。用青稞磨粉制成的糌粑是藏族人民的主食,在他的兒時記憶裡,家裡的糌粑從來不夠吃,爸爸和哥哥總是趕著毛驢馱上土陶制品,去鄰縣換青稞。運氣不好的時候,父兄一走就是半個多月。

學知識提高青稞產量,解決溫飽,成了尼瑪扎西兒時最大的夢想,就連跟著叔叔放羊,也要“趁機”認上幾個字。國家的義務教育和對西藏大學生的特殊幫扶政策,為他的青稞夢想鋪平了道路。1982年,尼瑪扎西考上西北農業大學農學系。他的大學同學歐珠說:“尼瑪扎西總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農民,本來一分錢學費也拿不出,直到碰上這麼好的時代,能夠在學校免費學習,將來我們一定要懷著感恩的心,回報國家。”

大學畢業后,尼瑪扎西進入正在組建的西藏農科院從事科研工作。1995年,他又獲得了中科院地理所碩博連讀的機會。攻讀研究生期間,總部在尼泊爾的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為尼瑪扎西提供了科研崗位。“當時他在山地中心的月薪有2500美元,幾乎是農科院薪酬的10倍。”西藏農科院農業所所長楊勇還記得,當西藏農科院提出希望尼瑪扎西能早日回國,支援西藏農業發展建設時,尼瑪扎西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院裡需要我,家鄉人民需要我,祖國需要我,我應該回國。”沒有“討價還價”,沒有任何遲疑,尼瑪扎西推掉了本可以在國際山地中心繼續工作的機會,毫不猶豫地回到拉薩。1999年,尼瑪扎西獲得博士學位,成為西藏和平解放后,黨培養的第一個藏族農學博士。

心懷使命 忘我前行

萬年的寒冰、峭峻的山岩、荒蕪的戈壁……在自然條件及生存環境極為惡劣的西藏,糧草雙高、更具有復制和推廣意義的青稞新品種一直是尼瑪扎西科研道路上不懈的追求。

今年年初,位於拉孜縣拉孜鎮措布村以東3公裡的藏西旱地農業綜合試驗站啟動運行,未來有望在不增加農民投入的情況下,讓青稞的每畝產量增產20%以上,進而帶動周邊2000畝旱作示范田增收。這是西藏的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尼瑪扎西為此傾注了頗多心血。“西藏未來農業發展新的增長點在哪裡?必須靠科研手段,探索新的土地灌溉模式,盡快補齊旱作農業短板,這些都是院長的規劃。”西藏農科院資環所所長王文峰說。

30多年來,在對上千份青稞育種材料詳細觀察和鑒定的基礎上,尼瑪扎西帶領創新團隊先后主持選育出16個青稞優異新品種(系),累計推廣青稞良種818萬畝,實現青稞增產19.06萬噸……其中“藏青2000”佔西藏青稞種植面積70%以上,最高畝產近900斤,惠及上百萬百姓。

肩頭沉甸甸的使命感,催促著英雄忘我前行。2020年8月30日一早,尼瑪扎西帶隊前往阿裡無人區,開啟西藏自治區新一輪農業種質資源普查。8月31日,尼瑪扎西一行人途經日喀則崗巴縣吉汝村時,遠處刻著“祖國萬歲”標語的山坡下,郁郁蔥蔥的青稞田吸引了他的目光。4600米,這幾乎是全區種植青稞海拔最高的地方。尼瑪扎西當即拍下照片並編輯了一條信息發給助理劉秀群:“將來在‘祖國萬歲’的下面寫一排‘西藏極高海拔邊境地區農業綜合試驗站’,為守護好神聖國土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這也是劉秀群收到尼瑪院長的最后一條信息。9月5日,尼瑪扎西同志在前往阿裡日土縣調研途中不幸遭遇車禍離世,年僅55歲。(記者 郭靜原 代 玲)

(責編:李依環、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