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張家港市抓好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讓更多骨干頂上來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0年11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廣垃圾分類,整治毀綠種菜,開展志願服務……江蘇張家港市冶金園(錦豐鎮)聯興村新來的“小李書記”最近很忙。“小李書記”名叫李穎,原來在錦豐鎮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工作。今年,張家港面向機關年輕中層干部,按照崗位特設、對象特選、職責特定的原則,為基層村(社區)選拔一批35周歲以下的“興村特崗書記”進行重點培養,經過2到3年培養,優先推薦為村黨組織書記。李穎正是其中之一。

到任后,李穎的主要職責是負責聯興村所轄4個動遷安置小區的社區治理工作。為熟悉情況,她每天要在4個小區跑一圈,見到村民主動上前聊幾句。安置小區毀綠種菜現象普遍,她挨家挨戶上門做工作,將被破壞的綠化帶一塊一塊清理補種﹔推廣垃圾分類,她帶頭輪班值守在垃圾桶旁,手把手教居民科學分類。很快,村民們都知道村裡來了個年輕的書記,見到她還會熱情地喊一聲“小李書記”。

在張家港,像李穎這樣走出機關大院,下鄉進村的“興村特崗書記”共有26名。“我們暢通村黨組織書記培養選拔通道,通過在興村特崗一線‘摔打磨礪’,讓更多青年村干頂上來。”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雁”。在村(社區)兩委換屆大背景下,張家港市依托村黨組織書記“縣鄉共管”,全面落實專職化管理要求,配強最優“先鋒梯隊”。

“有經驗、少理念﹔有想法、缺辦法”,這是農村帶頭人隊伍存在的短板。對此,張家港市打造“先鋒擂台”黨建品牌,邀請村書記走上擂台,在競爭中激發干事活力,增強創業動力。活動還通過網絡同步直播,受到不少好評。

張家港近日就舉辦了“先鋒擂台”錦豐行專場活動。“小改變如何加速村級經濟大發展”“小支點如何撬動村居環境大變樣”……14名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走上“擂台”談舉措、晒成績。“‘先鋒擂台’不僅是較量場,更是充電站。”南豐鎮建農村的“85后”村黨委書記沈蘭說,村(社區)書記們通過“打擂”“觀擂”,發現問題,拓寬思路,助推工作取得新突破。

如何穩住村黨組織書記這支隊伍?近年來,張家港市強化鼓勵激勵,將村書記隊伍建設納入全市干部隊伍建設整體規劃,市委組織部主導參與村書記動議、考察、討論、任職等選拔任用全過程,並以市委組織部名義發文任命﹔同時持續暢通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中定向招錄公務員及選拔鄉鎮領導干部。近3年來,已有18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提拔擔任鄉鎮黨政班子領導,10名村黨組織書記通過定向招錄取得了公務員身份。此外,出台《村干部積分制管理辦法》,退休待遇與在職表現緊密挂鉤,將任職年限、現實表現、獎懲情況等量化為個人積分,以“年功分、績效分、獎懲分”為“標尺”,構建四級退休待遇保障機制。政策實施后,90%以上的村黨組織書記退休待遇得到明顯提升。

“越干越有勁了!”張家港保稅區(金港鎮)永興村黨總支書記黃學賢擔任村書記多年,帶領江邊漁村蝶變為江海交匯第一灣的“最美江村”,今年他獲評蘇州市鄉村振興帶頭人、蘇州市優秀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將享受四級主任科員退休待遇。

“鄉村振興要靠‘頭雁領飛’,形成群雁高飛遠翔的局面。”張家港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抓好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基層隊伍“底盤”更穩、干勁更足了,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有了更強的人才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